马来前锋报

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简称《前锋报》),一份创刊于1939年5月29日的爪夷文报章,为《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前身,创刊人是尤索夫·依萨。报刊总社原设于新加坡,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搬迁到首都吉隆坡。在英殖民时代,《前锋报》是一份致力于提倡反殖,宣扬民族独立自治思想的报章,曾汇集了一群出色的报人、文学家和社会运动分子,如沙末·伊斯迈克利斯·马士馬來語Kamaluddin Muhamad赛·扎哈利乌斯曼·阿旺沙末·赛益等。[1][2]

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
類型日报
持有者尤索夫·伊萨
出版商马来前锋报报业机构(Utusan Melayu Press Ltd)
主編尤索夫·伊萨(1939-1959)、赛·扎哈利(1959-1961)
創刊日1939年5月29日,​83年前​(1939-05-29
政治立場反殖民、国家独立
語言爪夷文
总部新加坡丝丝街(1939-1958)、吉隆坡陈秀连路(1958-)
網站http://www.utusan.com.my

可是在马来亚独立后,《马来前锋报》的报导路线逐渐受到马来政党巫统所干预。1959年,创刊人兼总编辑尤索夫·依萨在巫统的持续施压下辞职,同时也将他和他的家族所持有的股权转售给当时的首相东姑阿都拉曼[3]

1992年9月17日,《马来前锋报》因报导时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印尼雅加达出席不结盟运动时要求以英文接受有关访谈的错误新闻,引起了马哈迪[4]和巫统最高理事会[5]的不满,最终该报公开道歉[6]

出版社物编辑

  • 《马来前锋报》
  • 《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
  • 《KOSMO》
  • 《KOSOM!Ahad》

1961年罢工事件编辑

1961年,巫统进一步钳制《马来前锋报》的编采自由,通过董事部向总编辑发出了四点指导政策,即:(1)全力支持执政党,因为这么做具有商业收益;(2)刊登确实的新闻,但限制其他政党的新闻;(3)尽可能用大标题、大篇幅报道联盟部长的新闻,包括政策性文告;(4)支持联盟已做出的一切行动,对坏政策提出建设性批评。为了捍卫报社的自主权,要求董事部撤回四点政策,当时的报社全体员工遂决定展开罢工。从1961年7月至10月,《前锋报》职员的罢工行动维持了约三个月,最后总编辑赛·扎哈利被流放到新加坡,并且被下令禁止再进入马来亚联合邦,而在报社前方搭帐篷抗议的罢工职员也开始出现分裂并最终被瓦解。罢工结束后,巫统代表除了掌握《前锋报》董事部的股权外,也渗入编采部门。《前锋报》一度变得资金充沛,报份销量也显著增加,但却失去了新闻自由[7][3]

1961年后的《马来前锋报》编辑

1967年9月1日,《马来前锋报》衍生出《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仍由巫统所掌控,该报也频频因新闻报导偏袒巫统和国阵而引起社会争议。[8][9][10]

2018年大選後陷入財困编辑

馬來西亞前鋒報自2011年起即連年虧損。國陣政府乃開始以每年採購1200萬令吉廣告,和讓前鋒報以高於市價向政府供應平板電腦等方式注入資金救濟。2017年12月31日,債務增至3億餘令吉。2018年5月10日,马哈迪·莫哈末所领导的希望联盟取代國民陣線組織政府後,巫統失去政權,該報也隨之失去來自巫統和政府的支援。不久後發生2筆總值110萬令吉的債務違約,8月20日遭股票交易所列入標示為財務陷困的PN17行列,但管理层开会后决定继续营业,也宣布从23日起每份报纸涨价50仙,希望透过调涨价格方案,减少每月的亏损。11月,原有1500名員工,資方獻議800人自願離職,宣布若拖欠薪资一事无法解决,公司将会关闭,但无实际日期。同月,以1800萬令吉賣出吉隆坡市區的土地以維持營運。[11][12][13][14][15]12月1日起,關閉全馬各州分行以及設立在丁加奴州的報紙印刷廠。[16]12月4日,向交易所報備賣出一處房地產充日常營運資金及償還債務。[17]

2019年,马来前锋报集团在重组债务不果后,8月30日被除牌下市,之后业绩依然每况愈下,拖欠债务也一直累积,受到债权人的各种法律行动。2019年10月8日,马来前锋报集团发表文告称,因面临现金流问题,宣布将70%股权卖给丹斯里赛莫达控制的AURORA MULIA的子公司DILOF有限公司。AURORA MULIA则向DILOF注入资金确保两份报纸能继续出版[18]。10月9日,马来前锋报集团宣布停业[19]。10月10日,时任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出席“2019年国际绿色科技与环保产品展览暨峰会”(IGEM)时透露,将有新公司接手停刊的马来前锋报,且部分前锋报员工将在“新前锋报”(New Utusan)工作[20][21]

2020年至今编辑

2020年1月24日,《马来前锋报》在停刊3个月后,在其官网上发布报聘启事,为复刊做准备。7月18日,《KOSMO》在面子书上发布预告视频,表示与《马来前锋报》于7月20日复刊。7月20日,《马来前锋报》宣布正式复刊[22]

争议编辑

发布虚假新闻的指控编辑

1992年9月19日,时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在一封致《马来前锋报》的回复信中指责该报撒谎,原因是《马来前锋报》于该年9月17日的一篇报导中指他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不结盟运动时要求以英文接受有关访谈。实际上马哈迪在接受专访时曾询问该电视台为何要以英文作为访谈媒介语,得到的答复是该电视台要让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代表了解访谈内容。马哈迪的回复信在《马来前锋报》全文刊登,信中也对该报批评其对英文使用的立场作出解释和辩护[4]。10月3日,巫统最高理事会要求《马来前锋报》针对该事件向马哈迪道歉[5]。10月6日,该报正式在其封面版公开道歉,并承认其驻雅加达的记者犯错,而马哈迪也表示接受道歉[6]

2020年12月25日,《马来前锋报》刊登一则农业及食物工业副部长阿末韩查要求野新部主席哈山拉曼支持他下届大选上阵的新闻。隔日,阿末韩查和哈山拉曼召开新闻记者会,反驳上述的报导内容是假新闻,并指该新闻是不负责任及可能含有不良企图。阿末韩查也指责《马来前锋报》的报导已对他和家人名誉造成玷污和破坏,并向万里茂警察局备案,要求《马来前锋报》编辑和记者七天内公开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23][24][25]

参考编辑

  1. ^ (英文)About Utusan. Utusan Group. [2011-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2). 
  2. ^ (马来文)Kerjaya kewartawanan Yusof Ishak. ms.wikipedia. 
  3. ^ 3.0 3.1 (中文)赛·扎哈利. 《人间正道:赛·扎哈利政治会议录》. 朝花企业、社会分析学会. 2001. 
  4. ^ 4.0 4.1 被指要求用英语接受转访 首相斥前锋报撒谎. 《通报》. 1992年9月21日. 
  5. ^ 5.0 5.1 指报导错误 巫统要前锋报向首相道歉. 《星洲日报》. 1992年10月4日. 
  6. ^ 6.0 6.1 前锋报公开道歉 首相感到满意. 《南洋商报》. 1992年10月7日. 
  7. ^ (中文)萧齐德. “他们收购记者的报道自由”,赛扎哈里谈巫统收购媒体滥觞. 独立新闻在线. 2008-11-20. [永久失效連結]
  8. ^ (中文)哈达瓦哈里:报份大跌主因,《前锋报》违新闻道德准则. 星洲日报. 2010-09-28. [永久失效連結]
  9. ^ (马来文)Yow Hong Chieh. Utusan pecat Presiden NUJ Hata Wahari.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9). 
  10. ^ (中文)前锋报集团总编辑:挺巫统是前锋报立场. 独立新闻在线. 2011-05-02. [永久失效連結]
  11. ^ Rais: BN spent RM12m a year keeping Utusan afloat. malaysiakini. 2018年9月19日 [2018年11月16日] (英语). 
  12. ^ 平板电脑开价高一倍,沈志强促撤前锋报合约. 今日大馬. 2017年12月3日 [2018年11月16日] (中文(马来西亚)). 
  13. ^ Utusan declares PN17 status, risks delisting. 2018年8月20日 [2018年11月16日] (英语). 
  14. ^ 副总编辑:恢复基本理念.“前锋报须改变求存”. 星洲日報. 2018年11月9日 [2018年11月16日] (中文(马来西亚)). 
  15. ^ Utusan Melayu sells Jalan Tiga land for RM18 mln. BERNAMA.com. 2018年11月15日 [2018年11月16日] (英语). 
  16. ^ Utusan to close down all bureaus, T'ganu printing plant, on Dec 1. malaysiakini. 2018年11月23日 [2018年11月23日] (英语). 
  17. ^ 马来前锋报售店屋套现700万. 南洋日報. 2018年12月5日 [2018年12月5日] (中文(马来西亚)). 
  18. ^ 收购前锋报70%股权 白武士赛莫达成报王. 光华网. [2020-07-20] (美国英语). 
  19. ^ ◤前锋报集团停业◢马来前锋报集团停业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19-10-10] (美国英语). 
  20. ^ 敦马:新公司接管《前锋报》 国内.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1-21] (中文(简体)). 
  21. ^ 張, David. 敦马:新公司接管《前锋报》.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2021-01-21] (中文(中国大陆)). 
  22. ^ 《前锋报》与《Kosmo!》 今正式复刊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07-20] (美国英语). 
  23. ^ 指前锋报报道不实须道歉 · 副农长:无意大选上阵. www.sinchew.com.my. [2020-12-26]. 
  24. ^ 来届大选不上阵 阿末韩沙将退出政坛. 光华网. [2021-01-21] (美国英语). 
  25. ^ 马新社. 健康因素加上政局已变,阿末韩查不上阵下届大选. Malaysiakini. 2020-12-26 [2021-01-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