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陆军官校“八百壮士跳黄河”乌龙事件

(重定向自2015年“八百壯士跳黃河”烏龍事件

2015年“八百壯士跳黃河”烏龍事件是指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在2015年6月引用伪史八百壯士跳黃河”的一起烏龍事件。陸軍官校在文獻中誤植了八百壯士為了抗日而集體跳黃河殉國,然而此事並未載於中華民國國軍任何戰史紀錄;第一時間被發現後,陸軍官校卻將錯誤的責任推給中文維基百科,因而招致台灣媒體罕見對陸軍官校的一致抨擊[1][2][3]

中華民國國軍並非第一次在宣傳文宣上出大錯。同年3月,中華民國陸軍步兵206旅舉辦懇親會時,曾將解放軍的照片誤引為國軍,用來作為宣傳照,遭陸軍司令部要求撤圖並檢討失職人員責任[4]

目录

經過编辑

2015年6月,陸軍官校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暨九十一週年校慶」,並同時推出《黃埔薪傳》郵摺。其中有16幅圖片,內容包括了廬山聲明、女童軍楊惠敏等史料;但是,其中一張照片加註了「八百壯士跳黃河」。由於國軍戰史中記載的八百壯士是死守四行倉庫,而四行倉庫位於距黃河數百公里之遙的上海,記載中也無八百壯士集體跳河之事[5],因而引發爭議[6]。當媒體報導陸軍官校此一明顯錯誤後,校方隨即發出新聞稿稱,部分圖片「引用維基百科戰史,或有爭議」,對於外界的指正,校方「表示尊重」[7]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回應,稱「詳查條目『四行倉庫保衛戰』並無該項內容」,「『中國抗日戰爭』也未有記載」;「目前看起來,維基人應該未讓八百壯士跳黃河,建議陸軍官校應再次了解該出版品考據由來。」[8]

最後,陸軍官校發表新聞稿,稱「未詳加考證及審核,錯誤引用資料」,深感歉意,並表示將以此事作為案例宣教[9]

考证编辑

八百壯士跳黃河之說,早在中國大陸網上流傳多年。最早是因作家陳忠實在2004年9月4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一段几乎湮没的史实:中条山八百壮士血祭黄河》,後來為歷史小說立马中条》正式出版時的。陳文引述了書中第17章〈血祭黃河〉的情節,稱1939年6月6日,日軍進攻中條山西北軍防禦陣地,經過一番激戰後,有800名士兵不願被俘虜,選擇跳入黃河之中;而陳文之中又稱曾與該部小說的作者之一談論過此事的細節[10]。2005年7月,《南都周刊》的一位記者採訪了陳文之中所提到的作者张君祥。張君祥稱,800名壯士集體跳黃河自盡是「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用艺术手法塑造的」,而800人的數字是戰後國民革命軍第四集團軍在河灘撈起了800多具屍體[11]。而中日双方战史中均没有记载“集体跳河”一事。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呂昭隆. 離譜 八百壯士不守四行倉庫改跳黃河?. 中國時報. 2015-06-16 [2015-06-22]. 
  2. ^ 洪哲政. 抗戰史搞烏龍 陸官責推維基戰史. 聯合晚報. 2015-06-16 [2015-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2). 
  3. ^ 王烱華. 八百壯士跳黃河? 國軍考證不實照片搞烏龍.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6-16 [2015-06-22]. 
  4. ^ 劉麗榮. 海報誤植解放軍照 陸軍撤圖檢討. 中央社. 2015-03-29 [2015-06-22]. 
  5. ^ 閻光濤. 抗戰紀念/八百壯士跳黃河? 軍方:部分引自維基百科. 中央日報. 2015-06-17 [2015-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2). 
  6. ^ 陳文嬋. 「800壯士跳黃河」? 陸軍官校出包引爭議. 自由時報. 2015-06-16 [2015-06-22]. 
  7. ^ 朱明. 陸官紀念抗戰特刊搞烏龍 八百壯士跳黃河. 風傳媒. 2015-06-16 [2015-06-22]. 
  8. ^ 【維基人讓八百壯士跳黃河?】.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 2015-06-16 [2015-06-22]. 
  9. ^ 陸軍官校發布新聞稿,說明「陸軍官校印製抗戰勝利70週年暨91週年校慶紀念摺頁,引用圖片錯誤」乙情。. 中華民國國防部. 2015-06-16 [2015-06-22]. 
  10. ^ “八百国军投黄河”之真假. 騰訊網. [2015-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1) (中文(中国大陆)‎). 
  11. ^ 谢海涛. 寻访“八百壮士集体投河”真相. 南都周刊. 2009-03-26 [2015-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