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

(重定向自Radio Free Europe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英語: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RFE/RL)是一家由美國國會出資建立的廣播通訊電台組織,目的是使“被执政當局所禁止的信息自由傳播”。[5][6]自由歐洲電台運作区域为歐洲亞洲中東,通過短波中波調頻互聯網,以28種語言[7]廣播超過1000小時。

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
2009年RFE/RL的播放区域
原名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簡稱RFE/RL
前身机构Radio Liberty[*]Radio Free Europe[*]
成立時間1949年(自由欧洲电台)、1953年(自由电台)、1976年(合并)
創始人美國聯邦政府
類型私人、非盈利Sec 501(c)3企业[1][2]
法律地位501(c)(3)組織
總部布拉格广播中心
地址
服务地区俄罗斯烏克蘭愛沙尼亞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爾多瓦立陶宛欧洲白俄羅斯阿富汗亞美尼亞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科索沃蒙特內哥羅北马其顿塞爾維亞保加利亚格鲁吉亚共和国匈牙利伊朗吉尔吉斯斯坦阿迪格共和国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巴基斯坦羅馬尼亞塔吉克斯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鞑靼斯坦共和国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拉脫維亞
官方語言
英语阿尔巴尼亚语亚美尼亚语阿拉伯语阿瓦尔语阿塞拜疆语巴什基尔语波斯尼亚语白俄罗斯语车臣语、切尔卡斯亚语、克里米亚鞑靼语达利语格鲁吉亚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马其顿语黑山语普什图语波斯语罗马尼亚语俄语塞尔维亚语塔吉克语鞑靼语土库曼语乌克兰语乌兹别克语
主席
凯文·克罗斯(自2013年1月26日)[3]
丹尼斯·穆豪普特为董事长(自2010年10月)[4]
重要人物
Jamie Fly 编辑维基数据
上級組織
广播理事会
預算
$83,161,000(FY08)
員工数497
標語不自由社會中的自由媒體
Free Media in Unfree Societies
目標广播媒体
獎項Four Freedoms Award – Freedom of Speech[*]
網站https://www.rferl.org

冷战期间,1949年成立的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 RFE)向苏联卫星国波罗的海国家广播,成立於1953年的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 RL)向苏联广播,两家電台於1976年合併。

1949年至1995年,自由歐洲電台總部位於西德慕尼黑英國公園。1995年,自由歐洲電台總部轉移到捷克共和國布拉格

自由歐洲電台總部大樓
自由歐洲電台德國比布利斯發射站

歷史 编辑

成立 编辑

國家自由歐洲委員會於1949年6月在紐約建立。[8][9]自由歐洲電台為這個委員會服務。自由歐洲電台總部設於慕尼黑,1950年7月4日第一次短波播音是向捷克斯洛伐克。1956年,自由歐洲電台進行了多項更改,包括確保廣播的準確性和專業性,同時保持新聞記者的自主權。

這個組織的資金來源是美國國會,美國國會在1971年從中央情報局接手這個組織。 廣播曾是中情局鐵幕後進行心理戰的一部分。中央情報局建立自由歐洲電台的事直到1971年才被公眾知曉。自由歐洲電台秘密地從美國中央情報局接收資金至1972年。

1971年,自由歐洲電台在特拉華州非盈利組織重組,並且移交給國際廣播局管理,其預算改為公開撥款。1975年,自由歐洲電台與1951年成立的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旧称解放电台)合并,其官方名称改为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1994年国际广播局也改为广播理事会

总部遇袭 编辑

1981年2月21日,自由歐洲電台在慕尼黑的總部受到一枚炸彈襲擊。数人受傷,但无人死亡。1989年後披露的斯塔西檔案顯示,爆炸在豺狼卡洛斯的指揮下進行,並由罗马尼亚领导人齊奧塞斯庫提供财务支持。但據克格勃情報部K前負責人Oleg Kalugin英语Oleg Kalugin說,襲擊行動由情報部在兩年內計劃,Oleg Tumanov參與策劃了行動。Tumanov於1986年撤退至蘇聯。這一發現牽涉到內希波連科(Oleg Nechiporenko)。內希波連科從未否認他參與过,他曾於2003年接受《自由廣播電台》採訪。

苏联干擾 编辑

共產黨政權經常派特工滲入自由欧洲电台總部,克格勃則經常發出干擾信號阻止播出。蘇聯在1988年前經常試圖干擾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的廣播節目。大多數情況下,在東歐共產主義國家收聽自由歐洲電台是非法的,必須秘密收聽。為了阻止收聽,當局不僅干擾自由歐洲電台的廣播信號,還會逮捕收聽者。

干擾是一個昂貴的過程。1958年,苏共中央认为,人為干擾所花費的金額大於國內和國際廣播所花費的總和。苏共中央承認,在蘇聯有可能也存在規避干擾的方法。由於資源有限,苏联政府会根據西方广播的位置、語言、時間和主題來確定干擾。干擾的強度會隨時間波動。1962年古巴导弹危機期間和之後,干擾力度增强,並於1968年再次加强劇。1973年,干擾活动暫停。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编辑

在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的兩天内,蘇聯官方媒體沒有報導任何有關這場災難的新聞,接下來的四個月中也沒有对此进行完整報導。蘇聯人民一時對前後矛盾的報導感到沮喪。災難發生後,自由歐洲電台報導了在烏克蘭苏维埃共和国执行清理活动人员的困境。

1985年至1993年,這個組織负责运营自由阿富汗電台

蘇聯解体之后,自由歐洲電台的經費縮減了:1995年其總部遷往布拉格,歐洲部門大大縮減。 1994年自由伊拉克電台法爾達電台提供波斯語服務,1997年增加對了科索沃的廣播。稍後對阿富汗重新開始提供普什圖語達利語廣播。

冷战之后 编辑

1995年,RFE/RL将总部从慕尼黑迁至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大楼内。自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以来一直空置。克林顿政府大幅减少了资金投入,并将该服务置于美国新闻局的监督之下。[10]

RFE/RL主席Jeffrey Gedmin于2008年表示,该机构的使命是在新闻媒体被政府禁止或尚未完全建立的国家充当新闻自由的替代者,设有20个地方办事处。 受到批评报道的政府经常试图通过一系列策略来阻碍电视台的活动,包括大规模干扰、关闭当地转播附属机构或寻找合法借口关闭办事处。[11]

RFE/RL表示将继续与独裁政权斗争,争取在其国家内自由广播的许可。2009年1月1日,阿塞拜疆对该国境内包括RFE/RL在内所有外国媒体实施禁令。[12]

1998年,RFE/RL开始向伊拉克广播。[13]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命令伊拉克情报局“暴力扰乱自由欧洲电台在伊拉克的广播”,计划从街对面的窗户用RPG-7攻击总部,被捷克安全信息局挫败。[14]

2008年,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RFE/RL的阿富汗电台阿萨迪电台上听到一名强奸受害者的故事后,敦促政府向她提供援助。[15]据2009年报道,阿萨迪电台是阿富汗最受欢迎的广播电台,阿富汗听众每月向该电台邮寄数百封手写信件。[16]

2010年1月15日,RFE/RL开始以普什图语向巴基斯坦普什图部落地区广播。 该服务被称为马沙尔电台,旨在对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日益增多的当地伊斯兰极端主义广播电台。[17]

2014年,RFE/RL和美国之音推出了新的俄语电视新闻节目《Current Time》,“为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的观众提供平衡的选择”,称俄罗斯媒体制造的虚假信息正在加剧该地区的不稳定。[18]

RFE/RL宣布将于2018年底前将其新闻服务恢复给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两个国家民主成果的逆转以及法治和司法系统受到的攻击。[19]罗马尼亚新闻服务于2019年1月14日重新启动[20],保加利亚新闻服务于2019年1月21日重新启动[21],匈牙利新闻服务也于2020年9月8日重新启动。[22]

2020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后,自由电台和独立媒体资源承受着来自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巨大压力。[23][24][25][26][27]2020年10月2日,当局取消了记者的采访资格。2021年7月16日,电台在明斯克的办公室和记者的住所遭到警方突击搜查。[28][29][30]

參考文獻 编辑

  1. ^ Inspection of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PDF). Office of Inspector General (United State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17 [7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4 June 2021). 
  2. ^ RFE/RL –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 Source description. European Country of Origin Information Network. 26 June 2020 [7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9). 
  3. ^ Klo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o be RFE/RL acting president, RFE/RL, January 25, 2013
  4. ^ Mulhaup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o Chair RFE_Board, RFE, October 07, 2010.
  5. ^ Robinson, James. Hoover to house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archives. Stanford University. [7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6 October 2022). 
  6. ^ Radio Free Europe / Radio Liberty. 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 [7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4). 
  7. ^ Where We Work. RFE/RL. [202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7) (英语). 
  8. ^ Puddington 2003,第12頁
  9. ^ Weiner, Tim: "Legacy of Ashes", p. 36. Doubleday, 2007. ISBN 978-0307389008
  10. ^ Puddington 2003,第30頁
  11. ^ Geran Pilon, Juliana. An Interview with RFE/RL Chief Jeffrey Gedmin. www.worldpoliticsreview.com. December 12, 2008 [202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9). 
  12. ^ Sindelar, Daisy. Azerbaijan Bans RFE/RL, VOA, BBC Broadcasts. Radiofreeeurope/Radioliberty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30 December 2008 [2024-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1). 
  13. ^ Czech Intelligence Reveals Iraqi Plot To Attack RFE/RL. RFE/RL. 30 November 2009 [24 Nov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3). 
  14. ^ Czech Intelligence Reveals Iraqi Plot To Attack RFE/RL. RFE/RL. 30 November 2009 [24 Nov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3). 
  15. ^ Kathleen Parker "Mightier than the Sword". The Washington Post, November 21, 2008
  16. ^ Poetry from Paktia to Prague. RFE/RL. 31 August 2009 [2024-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2). 
  17. ^ RFE/RL Launches Radio Station in Pakistan's Pashtun Heartland. RFE/RL. 14 January 2010 [7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1). 
  18. ^ "New TV Show Brings 'Facts, not Lies', to Russian Speak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October 2014, RFE/RL
  19. ^ Tomiuc, Eugen. RFE/RL To Launch News Services In Romania, Bulgaria.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2018-07-19 [2018-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15) (英语). 
  20. ^ "Romania Wakes Up To RFE/R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January 2019, RFE/RL
  21. ^ "RFE/RL Returns To Bulgar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1 January 2019, RFE/RL
  22. ^ RFE/RL Relaunches Operations In Hungary Amid Drop In Media Freedom.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8 September 2020 [13 Sept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1) (英语). 
  23. ^ Crouch, Erik. RFE/RL office raided, journalists detained as Belarus crackdown continues. July 16, 2021 [27 May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3). 
  24. ^ Bogdana Alexandrowskaja. Journalism in Belarus: 'Like walking through a minefield'. dw.com. Deutsche Welle. 26 November 2020 [2024-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25. ^ Belarus: Crackdown on Independent Journalism. Human Rights Watch. 29 March 2021 [27 May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13). 
  26. ^ Belarus: Freedom on the Net 2022 Country Report. Freedom House. [27 May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2). 
  27. ^ Tanya Lokot. Belarus authorities block access to more independent media added to extremist list. Advox. Global Voices. 5 November 2021 [27 May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2). 
  28. ^ Belarus expands opposition crackdown with raids on independent media. Euronews. 2021-07-16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5) (英语). 
  29. ^ Belarus Jails Students and Raids Media in Crackdown. The Moscow Times. 2021-07-16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6) (英语). 
  30. ^ Belarus conducts new raids on journalists and rights activists. Reuters. 2021-07-16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4) (英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