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

东亚的新闻广播

自由亚洲电台(英語:Radio Free Asia,缩写:RFA),是一家面向亚洲听众播放新闻以及资讯的非营利私营广播公司,其非美国政府机构,员工也不是美国联邦或政府的雇员,但却是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美国国际媒体署旗下的广播电台,受美国政府资助。[2]

自由亚洲电台
類型由联邦政府资助的国际广播机构英语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ct
501(c)(3)非营利组织英语501(c)(3) organization
國家 美國
开播日期
1996年9月29日 (1996-09-29)
总部 美國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廣播範圍
世界 亚洲
持有人美国国际媒体署
成立日期
1951年-1955年(初设)
1996年3月(复设)
年度预算
4310万美元(2018年)[1]
雇员人数
253人[1]
官方网站
www.rfa.org

历史编辑

 
美国“自由十字军英语Crusade for Freedom”运动期间的宣传广告,呼吁美国民众支持自由欧洲电台和旧自由亚洲电台反共宣传。

早在冷战期间,美国就成立了一家名叫“自由亚洲电台”的广播电台。195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创建了“自由亚洲委员会”(Committee for Free Asia),作为进行反共政治宣传的机构,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同时开播了“自由亚洲电台”。当时自由亚洲电台通过在菲律宾马尼拉巴基斯坦达卡(今属孟加拉国)和卡拉奇的转播站对中国大陆及东南亚进行广播,同时在日本东京设有办公机构[3]。自由亚洲电台开播后,中央情报局才意识到中国大陆几乎没有私人的无线电接收机,于是制定了紧急计划,用空飘气球将调至自由亚洲电台频率的小型收音机从台湾投放到中国大陆。该计划因气球会被风吹回台湾而被放弃。这个“自由亚洲电台”于1955年停播。[4]

苏联解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1989年“六四”运动之后,美国政府有人提议,仿效自由欧洲电台的模式,成立“自由中国电台”。1991年10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最早提出并通过“设立一个专门对中国大陆广播电台”的提案,并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这项提案的可行性。该委员会在1992年8月向美国国会和总统提交了设立“自由中国电台”的可行性报告,并获批准。其后,美国政府考虑到“自由中国电台”名称对中国刺激太大,故未采用此名称。该台除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外,还兼及东北亚和东南亚的部分其它国家[5]

1994年1月27日美国国会通过国际广播法案。1994年2月25日,美国参议院正式投票通过法案,决定成立新的“自由亚洲电台”,并向自由亚洲电台拨款3000万美元。新的自由亚洲电台于1996年3月正式成立,同年9月29日开播。依据相关法案,自由亚洲电台由美国国会拨款,并由美国新闻署管理(美新署撤消后改由广播理事会管理)[5]

克林顿早在1992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表示赞同设立自由亚洲电台,并声称“中国有朝一日也会步前苏联和东欧的后尘”。他当选总统后,很快将建立自由亚洲电台的经费列入其上台后的首批预算,并拨款3000万美元[6]

2017年12月23日美國總統巴拉克·奥巴马在2016年12月23日簽署的《2017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方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7)后,改由美國總統任命的首席执行官(CEO)負責管理原有美国广播理事会管理的各种传媒机构,包括自由亚洲电台[7]

播送编辑

广播频率编辑

自由亚洲电台各语言广播开播日期及广播时间
语种 开播时间 每天
广播时长
普通话(国语) 1996年, 9月 12小时,每天
藏语 1996年, 12月 10小时,每天
缅甸语 1997年, 2月 4小时,每天
越南语 1997年, 2月 8小时,每天
韩语(北韩) 1997年, 3月 5小时,每天
老挝语 1997年, 8月 2小时,每天
高棉语(柬埔寨) 1997年, 9月 2小时,每天
粤语 1998年, 5月 2小时,每天
维吾尔语 1998年, 12月 2小时,每天

自由亚洲电台以9种语言,通过短波卫星互联网广播。自由亚洲电台首次播出使用的是華语普通话,華语普通话广播是自由亚洲电台最精心制作的节目(一天广播12小时),除正常播出时间之外,部分节目还由具有法轮功背景的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播。另外,自由亚洲电台还提供藏语粤语维吾尔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高棉语(向柬埔寨)、朝鲜语(向朝鲜)和上海话(1998年-2018年10月,官方节目表列入在普通话广播[8][9]广播服务。

电视节目编辑

除音频广播外,该台还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电视节目,汉语和藏语卫星电视节目通过“VOA Chinese”(VOA卫视)频道播出。由美国国会资助,自由亚洲电台于1996年开播,并以私营身份出现,实际上隶属于美国国际广播局(IBB),并受它的控制。这一授意来自美国官方广播事务委员会,一个由有美国总统任命、并且朝野两党都支持的官方机构。

特点编辑

 
自由亚洲电台的六名维吾尔族记者(2018年)

中国四川大学的一份研究认为,自由亚洲电台播报内容主要是各类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大陆及港台)的政治、社会新闻,报导形式上与面向苏联的自由欧洲电台、面向古巴的马蒂广播电视台类似。该台的新闻报道节目中,负面政治新闻占很大篇幅[10]

自由亚洲电台自称其宗旨是:“向其国内缺乏正常获取信息途径和缺乏全面平衡报道的亚洲国家听众广播新闻及相关信息。通过广播及热线节目,弥补这些亚洲人民生活中缺少听见的批评声音[11]。”某些国际媒体如《纽约时报》有时也会引述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12][13]

自由亚洲电台是中国以外唯一以维吾尔语广播的电台。[14]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说,在揭露新疆再教育营方面,自由亚洲电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4]美国研究新疆的学者米华健认为,在新疆这样信息控制严重的地区,自由亚洲电台多年来仍在坚持提供准确详细的当地报道,值得称赞。[15]《纽约时报》认为,自由亚洲电台是关于新疆的少数几个可靠的消息来源之一。[16]

争议与批评编辑

美国国内的批评编辑

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副手的凯瑟琳·达尔皮诺(Catharin Dalpino)称,自由亚洲电台是“在浪费钱”,因为他认为:“自由亚洲电台严重依赖流亡中的异议人士”[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批评编辑

中国官方对该台一直持负面评价,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认为该台是与其敌对的势力向中国大陸人民进行政治宣传的工具。1996年9月29日,新的自由亚洲电台刚开播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每天半小时的自由亚洲电台华语广播,其错误的政治倾向十分明显,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2008年5月26日,人民网轉載《环球时报》評論《为“藏独”分子大做宣传 “自由亚洲电台”受人厌恶》,評論中以2008年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驱散西藏骚乱事件为主题,称自由亚洲电台在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播放卻“普遍遭到这些国家政府的反感”,并谴责该电台为西藏流亡政府散布谣言。評論引述《华尔街日报》2008年4月29日报道称,有关西藏骚乱事件最早的报道便是来自自由亚洲电台,尽管该电台在西藏没有记者。評論还称,自由亚洲电台的对中国广播充斥反华内容,主要是中国的负面新闻[6]。而2014年《环球时报》的另外一篇报道中也指责,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广播“宣扬‘仇’和‘疆独’思想”、煽动暴力[18]

中华民国的批评编辑

2017年11月7日,中華民國空軍一架由何子雨上尉駕駛的空軍編號2040幻象2000-5EI戰機在訓練時突然失踪。8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飛行員是否可能“投共”,這一說法被台湾部分人士認為是懷疑中華民國國軍將士忠誠度。9日,國防部部長馮世寬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爆出“他媽的”粗口,並下令「下次我們任何軍事會議,不能邀請他」[19][20][21]

该台内部争议编辑

2012年11月初,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主任、阿沛·阿旺晋美之子阿沛·晋美突遭解雇。据称,解雇的原因是其允许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表达“反对西藏流亡政府”的看法,加上阿沛·晋美对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不尊重”,招致西藏流亡政府不满;自由亚洲电台因此受到压力,将阿沛·晋美解职。尽管西藏流亡政府和自由亚洲电台对此表示否认,但此次事件仍受到多方质疑[22][23][24]

广播、网路封锁与反封锁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自从自由亚洲电台1996年开始播放中文广播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对其对华广播(普通话、粤语、藏语、维吾尔语)的干扰。[25]

1998年6月,三名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被拒绝进入中国大陆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访华行程。起初,中華人民共和國驻美国大使馆已经对三人发放了签证;但是不久之后,在克林顿离开华盛顿前往中国之前撤销了对他们的签证。美国白宫国务院都针对此向中国大陸当局提交抗议,但这三名记者最终还是没能到中国进行采访。[25][26]。自由亚洲电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持有异议,如指控其限制国民对该电台新闻的访问权利。根据自由亚洲电台自己的报道:“新疆网民孟俊涛在2017年1月8日凌晨於乌鲁木齐市,因為用手机以SuperVPN翻墙方式访问自由亚洲电台等境外「反動」网站,在同年2月18日被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27]根据《纽约时报》以及《华盛顿邮报》报道,从2014年开始,至少有四位维吾尔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亲属遭中国政府拘留[28][29]

越南编辑

自由亚洲电台的越南语广播自从一开播就被越南政府干扰[30];已获得美国国会通过的《越南人权法案》提出将拨出资金,以应对干扰。[31] 一项由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主持的研究显示,自由亚洲电台越南语网站被该组织所监测的两个越南网络服务供应商(ISP)所封锁,而它的英文网页只被其中之一所封锁。[32]

柬埔寨编辑

1997年9月,“自由亚洲电台”在柬埔寨开办分社[6]。2017年9月12日,自由亚洲电台总裁刘仙宣佈鉴于柬埔寨洪森政权在该国2018年大选前对独立媒体的打压,决定关闭自由亚洲电台柬埔寨分社[33]

反封锁相关编辑

为应对政府的广播干扰和互联网封锁,自由亚洲电台网站上有如何制作抗干扰天线以及介绍代理服务器方面知识的内容[34]

有关书籍编辑

  • Tom Engelhardt,The End of Victory Culture. Cold War America and the Disillusioning of a Generation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1998); ISBN 1-55849-133-3.
  • Helen Laville, Hugh Wilford: The US Government, Citizen Groups And the Cold War. The State-Private Network (Routledge 1996); ISBN 0-415-35608-3.
  • Daya Kishan Thussu,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ntinuity and Change (Arnold 2000); ISBN 0-340-74130-9.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RFA – USAGM. [8 January 2019]. 
  2. ^ 本台简介
  3. ^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Memorandum For: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International Radio Broadcasting by Radio Free Asia (PDF).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1953-04-01 [2016-07-25]. 
  4. ^ Worldwide Propaganda Network Built by the C.I.A.. 纽约时报. 1977-12-26 [2019-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4). 
  5. ^ 5.0 5.1 自由亚洲电台是美国反共反华心战的重要舆论工具 - 杂谈随想 - 环球视野[永久失效連結]
  6. ^ 6.0 6.1 6.2 为“藏独”分子大做宣传 “自由亚洲电台”受人厌恶,人民网引自《环球时报》,2008年5月27日
  7. ^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7
  8. ^ 节目/ 频率,RFA
  9. ^ 闲话上海(已停播)
  10. ^ 王积龙. 自由亚洲电台研究. 四川大学 (成都). 2004 (中文(中国大陆)‎). 
  11. ^ 马琳:自由亚洲电台对华广播的报道手法,《国际广播论文集 第10辑》
  12. ^ 傅才德. 自由亚洲电台称新疆警民暴力冲突多人死亡. 纽约时报. 2015年6月25日 [2018-02-17]. 
  13. ^ 中国释放自由亚洲电台新疆记者的两兄弟. BBC中文网. 2015年12月31日 [2018-02-17]. 
  14. ^ 14.0 14.1 Knowledge of China's gulag owes much to American-backed radio. The Economist. 26 October 2019. 
  15. ^ 被再教育的新疆穆斯林. 纽约书评. 2019-02-19. 
  16. ^ 傅才德. 逃离故土,维族记者坚持报道新疆. 纽约时报. 2015-08-04 [2019-12-13]. 
  17. ^ A new agency with a bold mission is set to boost America's broadcast efforts overseas.
  18. ^ 自由亚洲电台勾结东突内幕 煽动“仇汉”思想 《环球时报》,2014年07月05日
  19. ^ 戎華儀.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問投共 馮世寬下令封殺. 中广新闻网. 2017-11-09 [2017-11-10]. 
  20. ^ 趙翊妏. 外媒質疑何子雨投共 馮世寬:他媽的!怎麼可以這樣子想?. 上報. 2017-11-09 [2018-03-23] (中文(繁體)‎). 
  21. ^ 林朝億. 飛官投共?馮世寬怒斥:他媽的!以後不准這媒體來. 新頭殼. 2017-11-09 [2018-03-23] (中文(繁體)‎). 
  22. ^ 张惟敏:阿沛晋美被解雇的闹剧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大公网,2012年11月28日
  23. ^ 毕研韬,RFA“晋美事件”绝非人事调整这般简单,香港《内幕》,2013年8月号(第20期)
  24. ^ 蒙克.分析:流亡西藏舆论风波与政治争论,BBC中文網,2013年5月9日
  25. ^ 25.0 25.1 Mann, "China Bars 3 Journalists From Clinton's Trip", The Los Angeles Times, June 23, 1998
  26. ^ Sieff/Scully "Radio Free Asia reporters stay home; Clinton kowtows to Beijing’s ban, critics contend", The Washington Times, June 24, 1998
  27. ^ 新疆警方 “反恐”清查升级 网民听“自由亚洲”遭拘留. RFA. 2017-03-02 [2018-02-17]. 
  28. ^ 中国拘留多名自由亚洲电台维族记者亲属
  29. ^ China detains relatives of U.S. reporters in apparent punishment for Xinjiang coverage
  30. ^ Radio Free Asia says broadcasts to Vietnam are being jammed. CNN. 1997-02-07 [2008-02-11]. 
  31. ^ H.R. 1587 Vietnam Human Rights Act of 2004. 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2004-06-24 [2008-02-11]. 
  32. ^ OpenNet Initiative: Vietnam. OpenNet Initiative. [2008-02-11]. 
  33. ^ 柬埔寨关闭境外媒体 背后疑涉中方无形之手
  34. ^ RFA: Anti-jamming antenna. [2016-09-11].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