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环球时报

中国小报

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国际新闻报纸[3][4][5][1],于1993年1月在北京创办,分中文版和英文版,在中国大陆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环球时报
Hqsb.gif
類型 日报(周一至周六出版)
版式 小报
擁有者 人民日报社
出版商 环球时报社[1]
主編 胡锡进[2]
創刊日 1993年1月3日
政治立場 民族主義
語言 现代标准汉语简体中文)、英语
总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
售價 中文版零售价周一至周五每份1.5元,周六每份1元,订阅价每月33元
英文版零售每份1.5元(北京/上海版本2元)
網站 http://www.huanqiu.com/ 中文
http://www.globaltimes.cn/ 英文

跟《南方都市报》等自由派报纸的立场相对应,《环球时报》主要持中國民族主義立场。

历史编辑

《環球時報》創刊于1993年1月3日,原名《環球文萃》,1997年改名為《環球時報》[6][3][4]

2007年11月,《人民网》和环球时报社共同投资设立《环球网》。

2009年4月2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创刊,这是中国第二份面向全国发行的英语综合性报纸,目标读者群主要为外籍人士和在中国的英文讀者[7]

2010年7月,该报开通新浪微博,2013年开通微信公众号,并形成了正能量品牌“耿直哥”[8]

环球时报社拥有《环球时报》中文版、英文版、环球网、环球舆情调查中心、《生命时报》、《讽刺与幽默》等子品牌[4]

风格编辑

中文版编辑

《環球時報》中文版对日本美國台湾的新闻较为关注,具民族主義而时常招致争议,被称为“中国的福斯新聞頻道[9]、“商业民族主义”报纸[10],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认为其成功方式“部分在于吸引中国新的民族主义,为拥护增强中国军力和批评西方的某些做法提供版面”[11]。在解读中国外交政策领域具有一定权威性。因《人民日報》在全球各地派驻人数众多的特派或特約記者,《環球時報》也以此為獨家特色資源,使之刊發的文章受到中國大陸與海外同行的高度關注[12]

《环球时报》中文版的报道如《美国又叫嚷受中国排挤》、《日美相互怂恿防中国》、《美国你别瞎搅和》、《日本右翼人性何在》等,因使用强烈的煽动性标题而引来多方批评。为此报社在2004年由社委会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时任总编何崇元要求采编人员转变思想,达成共识,“摒弃冷战心态,客观看待中外矛盾;避免情绪化,文章标题、内容、措辞要稳妥、平和、客观;消息和资料来源要真实、可靠”。[13]

《南方人物周刊》援引观点指,《环球时报》在对外抗争上,采用发展新闻学的姿态,强调民族利益、国家立场,是有合法性和政治意义的。但是在国内报道时,中国很多苦难、社会危机和阶层冲突,在《环球时报》中甚少被涉及,有时还在故意遮掩。因此,有读者会在读《环球时报》时,假设其作为外交宣传的选择性发声有正当性,而同时也会认定:其作为内政新闻的选择性遮蔽有不正当性。[14]曾在环球任职的Richard Burger透露,就在艾未未刚被捕时,他被要求参与发起一场“假冒独立评论”的运动来将艾描述成一个“标新立异者”[15]

英文版编辑

《环球时报》英文版会刊登一些中文版不会报道的新闻、独家采访和比起中文版相對溫和、甚至立场相反的报道,如访问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Great Firewall father speaks out);艺术家艾未未2010年在北京长安街的游行等[16]。2012年3月英文版刊登报道称民调中63%的受问者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17]

《环球时报》中文版和英文版话语体系也存在差别。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2011年3月30日,英文版以“Three outspoken academics”(三个敢言无讳的学者)为题对张鸣陈丹青贺卫方作了报道。贺卫方在微博上说,“我们又一次看到,在中国,媒体管理尺度的‘内外有别’。该报中文版也能如此坦率真诚,尊重事实,遵循传媒伦理,那该多好。”[14]

批评和争议编辑

总编辑境外公款旅游遭查处编辑

2013年6月,环球时报社与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合作举办第四届“中德媒体论坛”,论坛活动结束后,《環球時報》总编辑胡锡进在未经报批情况下,擅自变更路线组织参会嘉宾到波兰活动3天,并利用公款报销相关经费。2015年9月,人民日报编委会发布文件,决定给予公款旅游责任人胡锡进警告处分[18][19][20]。2016年1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确认了相应的整改情况[21]

遭網信辦下令整改编辑

2016年5月12日,中央網信辦向各大新聞網站傳達對《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的批評意見。根据傳達的通報內容,中央網信辦在5月9日约谈《环球时报》、环球网有关领导,批评《環球時報》和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涉美國、朝鮮、南海、台灣、香港的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網信辦要求環球網用一個月時間整改,規範有關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稿件編發審核流程,對全體采編人員進行教育,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22][23]

文章被批評「胡编乱造」编辑

2016年9月,在一篇題為《不結盟運動首腦會新加坡妄提南海仲裁》的文章中,驅使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親自批评其「胡编乱造」[24],引發軒然大波,罗還要求《环球时报》全文刊登他致该报总编辑信函的中英文版本,以让读者了解事实,避免新中两国的亲密友谊受影响。主编胡锡进則反駁大使,稱该报记者來源可靠,根据参加会议的知情人士介绍写成的,但此報導中没有刊登罗家良所要求的信函。同時,中國外交部也透過發言人表達對報紙言論的認同之意。[25]對此回應,新加坡方面則依舊如故,重申所謂匿名人士的指控報導不實,罗家良並指出,对于他之前回复中所附上的信函,胡一字未提。在此,他重新附上此信,以便胡锡进关注。[26]

被指亂扣「澳獨」帽子编辑

2017年9月,時值澳門特區舉行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環球時報刊出一篇題為《积极支持“台独”“港独” 企图引入激进抗争 澳门“独派分子”想进立法会》的文章,直指「新澳门学社苏嘉豪被视为泛民象征,企图将香港的所谓抗争手法带到澳门社会及立法会」。[27]

批評聲音指出,把反對派扣帽子成主張獨立或者受到外國勢力支配,是北京常用的政治技倆。研究澳門問題的專家譚志強說,選舉前多年來從未聽過「澳獨」或「獨派分子」,認為有關文章的指控是「完全冤枉」,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擔心如此挑起「獨派」討論會把本身不存在的議題變成存在,情況就像港獨本來是沒有人討論的議題,但當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警惕港獨」後,梁振英立即成為「港獨之父」,導致愈來愈多人討論香港獨立的問題,余永逸又指出,港澳兩地政治氣氛不同,澳門人多不認同激進路線,在澳門「反中」或「反共」並無市場[28]

其他爭議事件编辑

  • 南方报业》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在谈论一名中国在美留学生写信表示要放火烧学校而被起诉的事件时,称《环球时报》将罪名“恐吓威胁”(Terroristic Threats)报道成了“恐怖主义威胁”(Terrorist Threats)。[29]
  • 在日评论家郑若思曾指出2005年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0周年期间,《环球时报》发布不实报道称日本不报道奥斯威辛解放周年。[30]
  • 自由派人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教授展江曾批评,《环球时报》中文版在国际摩擦报道中表现出强大的民族主义等做法。身为自由派的展江以他最近所看到《环球时报》关于中国和印度媒体的文章为例,《环球时报》改变了原文词汇的意思,他希望中国媒体在国际事务的报道中同样要严格遵守客观、公正追求真相的职业底线­[31]
  • 2012年5月下旬,《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要求中国民众正确看待中国目前的腐败现象无法彻底压制的评论文章,引發“适度腐败”论,遭到许多网民、著名改革派知识分子与《中国青年报》、《中国改革》杂志、腾讯等其他媒体同行的批评,认为这是在为腐败开脱和误导国人;而主编胡锡进则反驳称,文章的意思是被人歪曲并“妖魔化”了[32]
  • 2012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尔夫曾经受《环球时报》访问,但在他从未答应写作评论文章的情况下,《环球时报》英文版以他的名义发表了评论文章,并被他认为扭曲了自己的观点。之后,《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了道歉声明。[33][34]
  • 2013年5月,《环球时报》英文版刊登了一篇作者署名Amulet Mok的文章《不要和处女睡觉》,内容涉嫌侮辱中国人和歧视女性。文章中有这样的字句:“有时候中国女人和北京的雾霾一样有毒”、“安全套就像女人,它们有时候很讨厌,但你做爱时不能没有它们”[35],引起舆论哗然[36]
  • 2013年8月,《環球時報》網站刊載以「女囚死刑實錄 揭世界最黑暗一面」為題的圖輯新聞,聲稱揭露死囚接受死刑的情況,而圖片則顯示一個穿著性感的女子被綁在手術床上掙扎的情形,[37]新華網》等多家大陸媒體轉載。後來有網站發現,圖片並非死刑實錄,而是外國一部色情電影《Lethal Injection》的截圖。[38]
  • 2013年9月,《環球網》转载据称出自《法尔斯通讯社》的消息:“普京下令若西方攻叙利亚,俄罗斯将打击美国盟友沙特”[39],但这条消息之后被《俄罗斯之声》(现《俄罗斯卫星广播电台》)的新浪微博指出是美国程序员David Booth伪造的[40][41]
  • 2015年10月,哈佛大学历史和政治学教授马若德北京大学主办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上谈及“中国梦”时表示,习近平的中国复兴说“在智识上是一个不连贯、不广泛、缺乏力量的理念,不足以与西方思想抗衡。”但《环球时报》英文版把马若德的话改成了,“中国梦”将会对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发挥积极影响。之后,马若德在电子邮件中称这个引述“完全是捏造的”。随后《环球时报》英文版删除了这句话。[33]
  • 2015年11月,馬習會在新加坡開幕,環球時報在微博上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點名的提問記者“也是安排好的”,台湾前立委、媒体人陈文茜对此解释称台湾政客对记者比较熟悉,能够叫出名字。中国网友纷纷表示“也”字用得好。[42][43]
  • 2018年10月,《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社评:中日社会需调整心理重塑彼此认识》,[44]声称确立“彼此尊重和共存共荣的大原则”,“中日因钓鱼岛的纷争恶化两国全面关系,不能不说是挺滑稽的一件事”,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45][46]
  • 2019年8月13日晚,該報记者付国豪在香港机场遭非法禁锢、围殴,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关注[47][48][49][50]
  • 2019年8月31日晚,環球時報記者見到有一名模樣像黃之鋒的男子被警察逮捕,而其他現場目擊者指認被抓捕者為黃之鋒。該記者隨即報導黃之鋒被捕並附上影片。後來黃之鋒出面否認自己被捕,警方也證實環球時報報導的被捕男子並非黃之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锡进其后在新浪微博贴文就误报致歉[51]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2008年8月报刊推荐. 中国人大网. 2008-09-27 [2019-04-11]. 
  2. ^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环球网. 2018-12-08 [2019-04-08]. 
  3. ^ 3.0 3.1 环球时报. 中国报协网. 2012-08-28 [2019-04-08]. 
  4. ^ 4.0 4.1 4.2 关于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市场推广中心网站. [2019-04-08]. 
  5. ^ 人民日报社简介. 人民网. [2019-04-08]. 
  6. ^ 《环球时报》大事记. 人民网. 2005-06-27 [2019-04-08]. 
  7. ^ 《环球时报》英文版创刊,新浪网,2009年04月20日
  8. ^ 谢戎彬. 《环球时报》咋做媒体融合?副总编谢戎彬郑州揭秘. 河南日报. 2016-06-02 [2017-03-30]. 
  9. ^ Christina Larson, China's Fox News, Foreign Policy magazine, 31 October 2011.
  10. ^ 《環球時報》不高興. 網易新聞. 2011-06-24. 
  11. ^ 《环球时报》的导向. 金融时报. 2009-04-20 [2011-06-27]. 
  12. ^ 神秘的法拉利车祸.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2012年10月22日 [201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24日). 
  13. ^ 環球時報總編輯:我是“複雜中國”的報道者(3)_南方人物周刊_雜誌頻道_新浪網-北美. magazine.sina.com. 
  14. ^ 14.0 14.1 徐梅. “环球”凉热风暴眼中的胡锡进与“环球”舆论场.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1-06-27 [201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3). 
  15. ^ Foreign Media Insider Exposes Global Times's Managing Editor's Smearing Of Ai Weiwei. 苹果日报. [2012-07-01]. 
  16. ^ Twenty artists demonstrate in downtown Beijing. 环球时报. 2010-02-24 [201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6). 
  17. ^ 环球时报刊登敏感民调:63%的中国人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 2012-03-13. 
  18. ^ 曾偉傑. 網傳胡錫進受處分,有人懷疑偽造. 明鏡網. 2015-09-27 [2015-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7). 
  19. ^ 环时主编胡锡进传遭处分 文件罕见曝光. 万维读者网. 2015-09-28 [2015-10-19]. 
  20. ^ 廖保平. 学习胡锡进同志被处分几点体会. 财经网. 2015-09-28 [2015-10-19]. 
  21. ^ 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1-28]. 
  22. ^ 中央网信办批《环球时报》、环球网“炒作”敏感事件.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6-05-12. 
  23. ^ 《環球時報》發佈武力統台民調 遭中央勒令整改. 南華早報. 2016-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4). 
  24. ^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日前批评中国《环球时报》南海报道胡编乱造. Radio Free Asia. 
  25. ^ 【法廣RFI】胡錫進與羅家良互辯 耿爽暗挺環時 - 蘋果日報. 
  26. ^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再次致函反驳《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2016-09-28. 
  27. ^ 图谋引入激进抗争!澳门“独派分子”想进立法会. 环球时报. 2017-09-13. 
  28. ^ 澳門立會選舉 《環時》抹黑批「澳獨」? 澳門有無本土派?. 香港01. 2017-09-16. 
  29. ^ 吴澧:解读留美博士被指“涉恐”案. view.news.qq.com. 
  30. ^ 郑若思:《这样的报道太离谱》《喜看环球时报为造谣事件收场
  31. ^ 展江:《环球时报》中文版非常不客观(图)_新闻_腾讯网. news.qq.com. 
  32. ^ “适度腐败”论战持续 中国资深媒体人向《环球时报》总编下战书. 联合早报. 2012-06-03. 
  33. ^ 33.0 33.1 赫海威. 不会唱赞歌?中国媒体替你唱!. 纽约时报. 2015-10-15 [2015-10-16]. 
  34. ^ Apology. 环球时报(英文版). 2015-10-16. 
  35. ^ 不要和处女睡觉. 环球时报. 2013-05-12. 
  36. ^ 不要和处女睡觉. 大旗网·社会频道. [2014-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1). 
  37. ^ 段然. 女囚死刑实录 揭世界最黑暗一面. 环球网. 2013-08-03 [2018-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6) (中文(中国大陆)‎). 
  38. ^ Blundering Chinese officials release horrifying pictures of Western execution by lethal injection (only to discover pictures are from fetish site. 
  39. ^ 艾国. 外媒:普京下令若西方攻叙利亚 俄将打击沙特. 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2013-08-30 [2014-04-20]. 
  40. ^ 假新闻【普京下令若西方攻叙 俄将打沙特】. 俄罗斯之声. 2013-09-01 [2016-06-02]. 
  41. ^ 张岩. 谣言女王制造“普京打沙特”假新闻 中国媒体“中招”. 大公网. 2013-09-01 [2014-04-20]. 
  42. ^ 【立此存照】“习马会”报道中的“也”:论《环时》的高级黑属性. 中国数字时代. [2016-05-24]. 
  43. ^ 央视直播习马会掐马英九讲话遭炮轰. 美国之音. 2015-11-08 [2016-05-24]. 
  44. ^ 社评:中日社会需调整心理重塑彼此认识. 环球时报. 2018-10-25 [2018-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5) (中文(中国大陆)‎). 
  45. ^ 环球时报离谱高调报道日本首相访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8-10-27 [2018-10-31] (中文(中国大陆)‎). 
  46. ^ 【网络民议】这弯转太急了吧. 中国数字时代. 2018-10-26 [2018-10-31] (中文(中国大陆)‎). 
  47. ^ 香港01. 【機場集會】《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遭圍堵綁手 警拘19歲青年. [2019-08-14]. 
  48. ^ 東網. 堅強記者無懼毆打堅持撐警. 
  49. ^ 胡锡进. Fu Guohao, reporter of GT website is being seized by demonstrators at HK airport.... twitter. [2019-08-14]. 
  50. ^ 环球时报. 香港各界人士向付国豪发来慰问 民建联主席:强烈要求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 [2019-08-16]. 
  51. ^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误报黄之锋被捕致歉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