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大里宗之的草稿编辑

User:大里宗之/大里宗之 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大里宗之留言)大里宗之 昨天、給編集部的電子信箱内容、総之、我不太了解中文維基的構造、故現在希望全部委託貴方為我整理、削除等工作、謝謝了。維基編集部  晩上好 下面是上月24日的電子信箱的内容。請問貴方的審査結果如何了。 謝謝 大里宗之

●維基編集部  大家好、 非常謝謝審査員ZhuofanWu先生対我提出的草稿的審核。

関于必需改善之点、想率直説一下。今回、想投稿中文版的維基、並不想自我自賛、作宣传之用。 投稿文中的対我的評論、如「是出身于中国上海的现代日本代表性的佛画师。」等、均是衆多的新聞等編集者(主編) 的評論観念、(参見附上的資料・正確古画修復的指針中的主編論語)。叧関于用提出第三者的可佐証的材料。 昨日23日、既巳提出過不少可佐証的材料了。如再要提出、我可再努力的、但非常是恍惚的。 叧外、文中的経歴等記載、全部基于事实的記載。無丝毫拡張加飾的。

总之,我想应該尊重維基的編集方針的、故想此回全権委託審査員先生或女士、能否為我訂正、調整、修改我提出的内容好嗎?

今日、編集修改了部分投稿中文版的維基内容:主要是錯字和標点部分。

叧告知登録着的「大里宗之」的日本語版的維基如下: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A4%A7%E9%87%8C%E5%AE%97%E4%B9%8B

万謝貴方百忙中的審査。 九拝合掌

求闻》:维基百科的钱多到能在里面游泳——但为什么它还在乞求别人捐款呢?编辑

导读:5月,英文科技媒体“Daily Dot”发表题为《维基百科的钱多到能在里面游泳——但为什么它还在乞求别人捐款呢?》的文章。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钱可能真的多到能在里面游泳——现在基金会每年能筹集到的金额已经可以达到1亿美元。而该文章再度引发外界对维基媒体基金会在募捐方面的质疑和争论。英国《每日电讯报》、阿根廷《号角报》等媒体也有对这一话题的延伸讨论。

《每日电讯报》网站文章以《你以为只有BBC不中立?来看看维基百科吧》为题,主张维基百科存在偏向左派、自由派的不中立问题。《每日电讯报》网站文章和“Daily Dot”网站文章均严词抨击基金会募捐“吃相”难看,明明钱够花,从没有倒闭的风险,却又用催人泪下的广告向读者要更多的钱,怎么吃都不饱。两篇文章还质疑基金会新成立的“潮汐基金”,认为基金会把大量结余款转到“潮汐基金”,但“潮汐基金”却是个黑箱无底洞。

“Wired”网站和另一篇来自英文维基《路标》月刊的报道则深入分析了维基媒体基金会旗下新成立的一家商业性、营利性的有限责任公司,跟维基媒体基金会平时的非营利属性背道而驰。这家公司将为谷歌、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巨头提供更细化的维基内容服务。基金会从来没缺过钱,不可能会倒闭,但它有没有可能会变质呢?

【“Daily Dot”网站5月24日文章】题:维基百科的钱多到能在里面游泳——但为什么它还在乞求别人捐款呢? 作者:英文维基百科《路标》月刊前编辑安德烈亚斯·科尔比

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基金会越来越鼓的钱包基本没有改变维基百科的界面和观感。假如有人从2007年时光穿越到现在——维基百科在2007年变成全世界前十大的网站——可能根本留意不到维基百科有什么变化。但是,维基媒体基金会却已经变得认不出来了。在2007年,基金会只有11名员工,预算只有200万美元。

去年夏天,在经历了钱太多的烦恼之后的基金会在印度发起了首次筹款活动,建议读者每人捐赠150卢比(约2美元或13人民币)。捐款横幅上写着“维基百科真的需要你”“我们需要您的捐款来保护维基百科的独立性”“帮助我们保持维基百科运转并不断发展”,这在印度引起了对维基百科就快倒闭或可能设置付费墙的担忧。

长久以来,维基人一直对这些筹款横幅感到失望。维基百科理应是“自由的百科全书”,而不是让读者感到愧疚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从未面临下线、需要广告或失去独立性的风险。年复一年地,维基媒体基金会都拿到了比上一年更多的钱,招兵买马。

【《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7日评论员文章】

从维基百科筹款横幅的频率和咄咄逼人的特点来看,你可能以为它是一个资金紧张、除了骨干之外什么都没有的项目,发了疯地把浑身上下仅剩的最后一枚钢镚儿塞进电表里,来维持项目运转不被停电。然而实际上,这些募捐请求年复一年地能为维基百科筹集到远远超出其运营成本的资金——而这募捐请求似乎成为了该网站的永久功能。据其前产品研发部副部长估计,维基百科的运营成本大概在每年1000万美元(任何一家成规模的大学都能毫不费力地运营这么一家网站)。而在本财年才刚过去了9个月,它就募捐到了1.42亿美元。

十年前,在曾经把一个判过刑的罪犯给推上首席运营官的位置之后,基金会决定是时候金盆洗手,并将其集资的方式专业化。在这之后,大笔的钱滚滚而来。

(据原文中链接到的“The Register”网站2007年的报道,当时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资金曾一度由一个名叫卡罗琳·博思韦尔·多兰的人管理。报道指,她在受雇为基金会的首席运营官时,在美国至少三个州有犯罪记录,涉嫌开空头支票、扒窃、酒驾、开枪打伤她男友胸部,且她在基金会走马上任时正在酒驾肇事逃逸后的假释期间。报道指,卡罗琳·博思韦尔·多兰在2007年1月上任,7月辞职,期间执掌基金会财务状况长达半年。基金会对“The Register”网站表示,不知道她有犯罪记录。更多细节可以参阅英语维基新闻当时的报道——译者注)

看着眼前的钱,基金会做了每个官僚机构都喜欢做的事:扩张。基金会现在有450名职员和合同工,律师事务所和政治游说团体也从中受益。除了偶尔能获得的拨款之外,那些真正创作内容、在黑心煤窑里干得满脸煤灰的人拿不到任何工资。如果卡尔·马克思现在还活着,他或许不会跟恩格斯一起去参观曼彻斯特的贫民窟,而是诧异地看着维基百科楼上楼下的世界。马克思就不会去写《资本论》,而是《维基论》。

维基媒体基金会长期以来跟克林顿家族有着良好的关系,并且这关系愈发紧密。自2016年,它就用了克林顿家族的公关专家克雷格·米纳西安。米纳西安的公司也成为了从基金会拿钱最多的外包公司,与此同时,米纳西安仍然保持着他在克林顿家族那里的全职工作。而基金会则选择了把捐赠基金存放在了“潮汐基金会”那里。这个“潮汐”基金网络容许匿名的捐赠者来支持偏向左派的事务,一些人称之为为民主党利益的“黑金集团”。

【英文维基百科《路标》月刊3月28日报道】小标题:企业版API 记者:Smallbones

诺阿姆·科恩发表在“Wired”网站上发表的题为《维基百科终于开始要求科技巨头们交钱了》一文是本月最大的一条新闻。文章讲述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营利性子公司“维基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该公司拟推出的产品“维基媒体企业版”,通称“企业版API”。目前有关这个话题,已有百余篇相关新闻,但科恩仍然是几乎所有记者中唯一一个能直接引用基金会员工原话的人。

在《求闻》网站阅读剩余全文 →
其他社群消息:WMC的两次双边活动圆满结束

欢迎各位在在Telegram(电报)Twitter上关注《求闻》!

修改订阅 · 《求闻》网站 · 《求闻》编译组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发送于 2021年8月21日 (六) 07:41 (UTC)

关于AFCH脚本编辑

User:94rain/js/afch-master.js/core.js#L-639应该改成summaryAd: ' ([[PJ:AFCH|AFCH]])',。--安忆Talk 2021年8月30日 (一) 12:01 (UTC)

User:94rain/js/afch-master.js/core.js#L-1003也可以去掉了,我会在服务端直接重写这个属性。--安忆Talk 2021年8月30日 (一) 13:04 (UTC)
抱歉迟回复,已修改--及时雨 留言 2021年9月14日 (二) 22:12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