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三立新聞台

台湾三立电视台新闻频道

三立新聞台(英語:SET News Channel),簡稱「三立新聞」,是台灣三立電視旗下的電視新聞頻道,1998年3月3日開播,是台灣多家24小時即時播出的新聞頻道之一。原名SET電視台,後改為SETN,2000年代中改為三立新聞台,2014年11月1日,啟用高畫質版本「三立新聞台HD」,但實際播出畫質依然是標準畫質,從2015年3月9日的《早安新鮮聞》開始,正式以HD高畫質播放。姊妹台頻道為三立iNEWS台

三立新聞台
SETN logo.png
三立新聞台
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
所有者 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开播日期 (1998-03-03) 1998年3月3日21歲)
画面格式 1080i 16:9(HD)
480i/NTSC 16:9(SD)
口号
  • 臺灣在地新聞第一領導品牌 三立新聞
  • 你現在所收看的是SET三立新聞台
  • 新聞在哪裡 三立就在哪裡
  • 成為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新聞網
  • 讓台灣更美好 三立新聞
播出地区 臺灣 臺灣
总部地点 臺灣 臺灣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59號8樓
旧称 SET電視台
SETN
姊妹频道 三立iNEWS
网站 频道官方网站
备注 衛星144度E, 下行頻率12379V, 中頻 1179 , 傳輸速率 2666, FEC 3/4

三立新聞部位於「三立電視總部」八樓,而播報整點新聞攝影棚,位於「三立電視總部」八樓;製播內容包括新聞報導、新聞回顧、娛樂資訊及時事論壇等內容。

歷史编辑

  • 1998年3月3日,SET電視台開播,三立影視(三立電視前身)總經理室總顧問楊憲宏負責SET電視台的整體規畫,定位為新聞綜合台,以更具創意、趨勢新聞為製作標的,久未露面的資深記者童中白在此復出擔任新聞主播。[2]SET電視台新聞節目分為《巡弋新聞》與《領航新聞》,人物專題節目《凡人啟世錄》請來新黨立法委員謝啟大擔任主持人。
  • 2000年至2004年12月31日三立新聞台定頻在有線電視第43頻道[3][4]
  • 2005年元旦起改為定頻有線電視54頻道。
  • 2012年5月28日,三立新聞台更換新的鏡面,各類新聞以顏色來區分(《早安新鮮聞》例外),一個月後各類新聞改為單一顏色(紅色)。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每週一至五19:00~19:30有同步播出《台灣大頭條》(聲音部分)。
  • 2013年11月,三立新聞網正式成立。三立電視成立的《三立新聞網SETN.com》,除了提供新聞台24小時線上直播、電視新聞內容、節目影音,也有網路原生的即時新聞、重大事件現場直播、名家觀點等內容。《三立新聞網》已從新聞部獨立為「新媒體事業群」運作,目前為台灣Comscore排名前十大、台灣Alexa排名前百大網站,並提供Facebook、Instagram、Twitter、Google+、YouTube、Dailymotion、LINE、WeChat等社群服務。
  • 2014年10月20日,三立新聞台啟用超大電視牆及3D虛擬棚,由王偊菁主播的《三立新聞網》[5]陳雅琳主播的《台灣大頭條》[6]兩個晚間新聞時段最先啟用。
  • 2014年11月1日起,高畫質版本「三立新聞台HD」開始試播,僅有台北市的寶福有線電視[7]、聯維有線電視[8]、台中市的威達雲端電訊[9]、嘉義市的世新有線電視[10]、嘉義縣的國聲有線電視[11]、大揚有線電視[12]及台南市新永安有線電視[13]上架。
  • 2015年3月9日,三立新聞台正式以HD高畫質播出,並更換鏡面和標示HD字樣的台標,類比訊號原先也有標示HD字樣,但於10月7日取消標示。而在YouTube网络直播讯号版本右上角台标为「三立LIVE新聞」。
  • 2015年4月1日起,新聞帶及新聞性節目改為16:9滿版高畫質製作,並更新部分新聞時段的開場動畫。
  • 2016年2月16日,三立新聞台正式於三立新聞網[14]提供24小時Live線上直播服務。
  • 2016年7月4日,三立新聞台於中華電信MOD上架,頻位為58頻道。
  • 2016年7月底,因三立新聞台於中華電信MOD上架引發有線系統業者不滿,其中一家台灣數位光訊科技旗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投有線電視竟因此先將三立新聞台移頻至70頻道並在54頻道上架民視四季台,之後才於同年8月2日將頻道變更營運計畫書送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但NCC認定中投有線電視未經允許卻擅自換頻,決議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66條裁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並要求中投有線電視立即改正,否則將按次處罰。但三立新聞台仍被迫於同年9月起於中華電信MOD下架,成為中華電信MOD上架天數最短的頻道(共59天)[15]。目前三立電視正與中華電信MOD和有線系統業者積極協調中,未來不排除三立新聞台再度在中華電信MOD上架播出。
  • 2016年8月31日起,黃倩萍主播的新聞8點檔開始啟用3D虛擬棚搖控螢幕
  • 2016年9月2日起,黃倩萍主播的1200正午新聞張瓊方主播的1300午新聞開始啟用3D虛擬棚搖控螢幕
  • 2017年6月起,新聞播報開始啟用3D虛擬棚搖控螢幕遙控器。
  • 2017年11月起,三立新聞台主播大變動,讓記者上擔任假日主播,以培養新任主播。
  • 2018年4月,曾經短暫換過新聞鏡面,後來五月時,不明原因換了回來。
  • 2018年6月1日起,三立新聞台採用整點播報方式,不再提前5分鐘播報,僅早安新鮮聞正午新聞台灣大頭條新聞深一度新台灣加油鄭知道了同樣時間播出。

現任三立新聞部人員编辑

三立新聞部主播團隊
三立新聞台 專任主播
廖芳潔 李文儀 王偊菁 黃倩萍 郭雅慧
高毓璘 李昕芸 張齡予 曾鈴媛 許貴雅
詹璇依 黃家緯 鄧崴
三立新聞台 兼職主播
魏文元 謝孟哲 周楷 鄭凱中 陳宥蓉
謝抒珉 李依庭 張硯卿 莊惠琪 楊鎮全
范益華 林欣 潘照文 張珈瑄 謝家璇
邱子玲 陳佳雯 華舜嘉 曾奕慈 蔡駿琪

於新聞離峰時段,負責播報「不斷更新」、「新聞9是狂」、「新聞正一點」、「新聞說清楚」、「100秒SHOW世界」之新聞評述/分析,與當節主播對談,解析當日重點議題。

三立新聞台 現任主持人
林楚茵前進新台灣 廖筱君新台灣加油 鄭弘儀呂惠敏鄭知道了 呂惠敏驚爆新聞線 高毓璘金曲美聲經典重現
王偊菁呂捷張齡予呂讀台灣 李天怡消失的國界 李文儀Power心動力 郭雅慧台灣亮起來 廖芳潔能戰!全民新視界
三立準氣象 團隊
吳德榮
(氣象老大)
苑曉琬 廖婕妤 曾鈴媛
黃家瑋 潘照文 陳宥蓉
(宥蓉聊聊天)
華舜嘉

已停播節目编辑

原主持人 節目名稱
三立新聞台 節目
郭雅慧 文創Life
李天怡張瓊方 移動360
鄭弘儀 大話新聞
林容安 超心理 X 檔案
陳雅琳 2300全球Online
印象風城交響
台灣新戰國
黃倩萍 K新聞
李天怡 東方大錢潮
詹千雁 高瞻秘案
黃倩萍 54新觀點
李文儀 我們一家人
三立iNEWS(原財經台) 節目
王志郁蔡韋葶楊伊湄 犀利嬌娃(New)
張雅芳 88健康有方
陳書賢楊伊湄 Tonight Set個讚
黃倩萍 養生我知道
王志郁 88理財有方

本表依照三立新聞/三立iNEWS(原財經台)停播節目編排

前任三立新聞部人員编辑

爭議事件编辑

二二八系列紀念報導爭議编辑

2007年2月9日,新聞局以限制招標方式,出資新台幣117萬元委託三立電視製作《228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從5月8日起,報導中一段描述基隆屠殺事件的影片被《聯合報》指出錯誤,該報稱那段影片是國共內戰國民政府軍隊在上海處決囤積貨物的商人[16]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德國希特勒殘殺猶太人的片段[17]

三立否認「造假」,最初不願道歉,更揚言控告首先揭發造假的《聯合報》。至5月9日,三立才正式道歉,但仍不承認「造假」[18],亦未有公佈後續處分。[19]

鼎泰豐假求職事件编辑

2011年5月1日,勞委會在新北市舉辦就業博覽會,三立新聞台以獨家新聞報導馬英九總統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推薦求職者、鼎泰豐一口答應錄取的戲碼全是事先安排。但隨即鼎泰豐公關經理胡慧宜在受訪時承認「當時是配合在場部分媒體拍攝畫面」[20],勞委會於5月3日發出新聞稿,指「整件事為廠商在某電視台請求下配合演出」,強烈譴責電視台沒有新聞倫理,主委王如玄也表示,三立的報導讓她很難過,對院長、總統這些不知情的人來說「何其無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發函要求三立電視說明經過,三立新聞部經理葉蔚對此回應表示報導絕對真實,整段報導只是還原事實,電視畫面上也都看得到,「勞委會要張冠李戴,我們也沒辦法。」[21][22]

六四消音编辑

2014年11月18日,在政論節目《54新觀點》中,來賓管仁健提及「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製作方用「嗶──」消音處理「六四天安門」幾個字,字幕也以「學運事件」替代,遭部分网友批評為自我審查。三立電視在翌日表示,這是「後製疏失」。當事人管仁健也認為應該是時值臨近2014年九合一大選,依法不能再公布民調數字,而導致的作業疏失。[23][24]

討論蔡英文涉炒地案编辑

  • 2015年12月11日,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節目《54新觀點》上,除了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家族,靠著炒地皮大賺數億元,談到蔡英文母親時,用「小五」稱呼她,遭網友痛批「有夠低級!」[25]晚間蔡正元則在臉書上反擊,痛批三立斷章取義,有種不要只播一半,指蔡英文爸爸有小三、小五,是周玉蔻在節目上說的,但《三立》故意只剪他回應周玉蔻的話[26]

泰國皇室報導爭議编辑

2016年10月18日,泰國駐台機構,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行文三立新聞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責《三立新聞》以錯誤扭曲和不顧及泰國人民感受的資訊,報導有關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駕崩、皇室、繼任程序以及皇家成員之新聞,內容稱《三立新聞》近來不斷以不實資料,以及嘲諷語氣,扭曲報導泰國皇室繼承過程,以及皇室成員相關資訊,此舉將有損泰國和台灣之友好關係。[27]

台北世大運報導爭議编辑

2017年8月21日,三立新聞網報導美國田徑名將卡爾·劉易斯批評台北世大運「整個田徑賽事的接駁糟透了」[28],但隔日美國田徑隊召開賽前記者會,卡爾·劉易斯本人出面澄清表示:「我沒說過這種話,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消息?」[29]

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報導爭議编辑

2018年5月10日,在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的一天後,主播王志郁因報導此大選的結果的同時,也報導當選的馬哈迪批評前首相納吉為「親中賣馬」,加上報導兩方選舉領袖納吉馬哈迪批為「親中派」和「反中派」,更因淨選盟的關係將大馬華裔理解為「黃杉軍」,甚至在報導大馬新聞時將新加坡魚尾獅置為背景等等的爭議內容,導致大馬多數網民批評不實和不客觀以及對三立新聞網在Facebook的網頁洗版。三立新聞電視台於同年5月11日向馬來西亞觀眾致歉。[30]

政論節目踢爆“柯文哲競選經費造假”爭議编辑

2018年5月27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在個人臉書指不滿該台政論節目《54新觀點》在5月25日的節目中有多位來賓表示柯文哲申報財產時,名下多了2000萬來源不明的財產,陳佩琪表示將上法院提告;主持人陳斐娟則在臉書邀請陳佩琪上節目講清楚,但當時不到3小時火速刪文。[31]隨後在同年6月4日,陳佩琪委請律師向三立電視、主持人陳斐娟及來賓曾勁元律師發出律師函,要求7日內登報道歉,且三立須捐出200萬、陳斐娟及曾勁元分別捐出150萬。[32]但三立新聞隨後发出声明回应称,该議題涉及公益可受公評,該來賓也早已向監察院告發及多次在媒體公開評論,强调針對可受公評之議題,力求資訊的平衡呈現,絕不預設立場。[33]6月12日,陳佩琪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遞狀提告,請求三立電視及主持陳斐娟、來賓曾勁元連帶賠償500萬元捐贈公益團體。[34]

文大學生「說謊」风波编辑

2018年6月,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爆出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出租爭議[35]。2018年6月20日,該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節目請來「大群館」學生宿舍館長范姓同學親上火線說明,該名同學雖坦言住進來的同學有說過房間比較小,但直言「校外有些更小。」、「大家也都是求個方便,就算是宿舍,宿舍就住得也比較安心,畢竟是宿舍,學校還是會有一些保障。」認為住起來蠻舒適,此時節目下方字幕標題竟變為「怪?學生向節目抱怨宿舍小窄 但上火線怎噤聲?」,質疑女學生發言,事件引發熱議,被網友質疑節目惱羞惡整學生[36]。她在節目中提到,「一學期」收費為18200元,後被主持人追問「一學期你們算幾個月」,范同學一時口誤回答「六個月」[37]

花蓮縣政府收買媒體案编辑

2018年12月,《鏡周刊》報導傅崐萁在擔任花蓮縣長任內共發包25個縣府媒體採購案,然而採購案得標者皆為花蓮在地媒體記者,每名承包標案的記者可獲得台幣14萬元至46萬餘元不等的酬勞[38];得標記者的工作為產製有關時任縣長傅崐萁施政舉措的文字和影音報導並提供縣府。此案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39][40][41][42],諸多知名平面和電子媒體的員工涉及此案,其中三立新聞公開表示已將自家涉案員工予以免職[43]

参考文献编辑

  1. ^ 2016年9月1日,在三立新聞台於中華電信MOD58頻道才在7月上架後,有線系統業者台灣數位光訊旗下中投有線電視竟於同年7月底,先將三立新聞台移頻至70台並且改上架民視四季台,到之後才於同年8月2日頻道變更營運計畫書送交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但NCC認定未經允許卻擅自換頻,決議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66條規定,除裁處新台幣30萬元外,並要求中投有線電視立即改正否則按次處罰,最終三立因此被迫終止於MOD的三立新聞台服務並下架,也成為中華電信MOD史上,第一個上架天數最短的頻道(僅59天)。
  2. ^ 三立SET台開播.《動腦雜誌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263期.1998年3月號。
  3. ^ 全聯有線電視90年一月份頻道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1-02-04.
  4. ^ 天外天有線電視89年5月頻道總表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0-10-10.)
  5. ^ 押4天!檢攜錄音設備 就訊魏應充|三立新聞台. [2014-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1) –通过www.youtube.com. 
  6. ^ 高雄氣爆關鍵通話曝光 中油推諉裝沒事|三立新聞台. [2014-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9) –通过www.youtube.com. 
  7. ^ 寶福有線電視頻道總表. [2014-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1). 
  8. ^ 聯維有線電視頻道總表. [2015-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9. ^ VeeTIME大台中數位有線電視官方網站. www.veetime.com.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3). 
  10. ^ 世新有線電視頻道總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1-01.
  11. ^ 國聲有線電視頻道總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1-01.
  12. ^ 大揚有線電視TY Cable TV / 頻道表. www.tycable.com.tw.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7). 
  13. ^ 新永安有線電視HYA Cable TV / 頻道表. www.hya.com.tw.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7). 
  14. ^ 三立新聞網. CH54三立新聞直播│Live線上直播│三立新聞網 SETN.COM. live.setn.com. [2019-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15. ^ 何醒邦. 三立海派山寨綠 民視全力圍剿拼綠營第一台. 上報. 2016-09-07 [2016-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7). 
  16. ^ 三立造假/移花接木製造悲情 三立228特別報導誤導觀眾.東森新聞報.2007-05-08
  17. ^ 三立影帶/三立基隆屠殺 三來源逐一檢視.2007-05-10.TVBS新聞
  18. ^ 不知情之下誤植畫面 三立新聞道歉.中國時報.2007-05-09
  19. ^ 查證不完整 三立道歉.聯合報.2007-05-09
  20. ^ YouTube上的應徵造假?鼎泰豐:配合媒體-民視新聞.民視綜合頻道.2011-05-02
  21. ^ 廖千瑩、陳慧貞、陳炳宏.假求職還是假新聞? 勞委會槓電視台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11-05-03
  22. ^ 假求職騙馬 NCC調查三立 鼎泰豐配合媒體演出「像腳尾飯就難下台」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1-05-03
  23. ^ 林雨佑.上節目談「六四」遭消音? 三立:後製疏失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頭殼newtalk.2014-11-19
  24. ^ 不能說嗎?政論節目提「六四學運」被消音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電子報. [2019-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9) (zh-Hant-TW). 
  25. ^ 稱蔡英文母親「小五」 網友怒批蔡正元有夠低級.三立新聞網.2015-12-12
  26. ^ 邱文秀.周玉蔻說蔡英文是小五生的? 蔡正元嗆三立:有種就播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時電子報.2015-12-13
  27. ^ 泰國經濟貿易辦事處.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針對台灣媒體以錯誤的資訊及不顧及我國人民感受的方式報導新聞,在此作出聲明。 (新闻稿). 臺北市. 2016-10-18. 
  28. ^ 雷明正. 美田徑名將批台北世大運「整個田徑賽事的接駁很糟糕」. 三立新聞網. 2017-08-21 [201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2). 
  29. ^ 張哲郢. 嫌世大運接駁爛? Lewis:我沒說過. TSNA. 2017-08-22 [201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2). 
  30. ^ 星洲网Sin Chew Daily. 台湾三立新闻电视台向大马观众道歉 (新闻稿). 馬來西亞. 2018-05-12 [2018-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3). 
  31. ^ 賴俊佑.邀陳佩琪上節目講清楚 陳斐娟3小時火速刪文 | TVBS. [201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32. ^ 王良博.柯文哲夫人陳佩琪發律師函 限三立、陳斐娟7天內道歉否則提告 | 上報. [201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7). 
  33. ^ 陳佩琪要求限期道歉捐款 三立4點聲明回應| NOWnews. [2018-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34. ^ 邱瓊玉.等不到道歉 陳佩琪告三立 | 聯合報. [2018-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4). 
  35. ^ 葉庭、陳君傑. 侯友宜文大宿舍爭議延燒 學生憂遭斷水斷電. 三立新聞. 2018-06-13 [201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7). 
  36. ^ 講不出宿舍哪裡爛 文大生讓這節目惱羞了. 蘋果日報. 2018-06-21 [201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8). 
  37. ^ 廖筱君(主持人). 侯友宜出租文大當學生宿舍涉違法疑慮 遭來賓質疑為何租金反漲 背後利益?廖筱君主持【新台灣加油PART1】20180620三立新聞台. 台北,中華民國(台灣): 三立電視. 事件发生在 00:39:53. 2018-06-20 [2018-06-23] (中文(臺灣)). 
  38. ^ 黃驛淵. 【花蓮王聘記者】免刊登只要繳1片光碟 7個月爽領46萬.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18-12-17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中文). 
  39. ^ 【花蓮王聘記者】詭怪標案曝光 砸546萬要記者交施政文章.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40. ^ 【花蓮王聘記者】「只有你知我知」 高官遊說錄音檔曝光.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41. ^ 媒體採購案 新聞科長擅自回應惹惱蔡碧仲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 
  42. ^ 蘋論:真相大白,原來如此. 蘋果日報. 2018-12-21 [2018-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1) (中文). 
  43. ^ 江佩凌. 涉花蓮縣府採購標案 壹電視三立記者去職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