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琴

台湾新闻主播

張雅琴(1964年11月19日臺灣新聞主播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學士(1986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碩士。早年在製作、主持的《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中首度將美式「說新聞」播報風格引進台灣,對日後台灣各新聞節目主播播報方式影響深遠;並在太陽花學運爆發期間,以其犀利敢言播報風格獲稱為「女戰神主播」。

張雅琴
Catherine Chang in TTV 20081019.jpg
节目主持
罗马拼音 Anchor Zhang, Ya-Ching Chang
英文名 Catherine Chang
昵称 女戰神主播
国籍  中華民國臺灣
籍贯 山東高密
出生 (1964-11-19) 1964年11月19日55歲)
臺灣 臺灣
职业 主持人、主播
教育程度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宗教信仰 基督教
网站 https://www.facebook.com/superanchor

學歷编辑

經歷编辑

生平與風格建立编辑

張雅琴的父親張瑞起是第二期青年軍,國防醫學院,軍醫上尉退伍,博愛醫院創院院長,因住家就在診所隔壁,張雅琴認為他是24小時都在家的慈父;2008年4月,張雅琴父親張瑞起因肺炎病逝,享壽83歲[2]。1999年,張雅琴與當時TVBS導播同事劉國平結婚,育有兩子;她曾在《台灣心聲》節目中提及,在與劉國平結婚之前,有個交往七年、論及婚嫁的前男友,但因為結婚後要移居非洲,所以她不肯答應結婚[3]

張雅琴原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大二時轉系考入新聞學系,她曾坦言「在選擇新聞系前,她不知道她這麼喜歡新聞」。畢業前,張雅琴即考取台視記者的資格[4],並主跑社會線,也自願前往採訪總統府前的示威遊行,被台視高層賞識,短短九個月即破例坐上主播台,擔任午間及週末夜間新聞主播[5][6];日後,張雅琴坐上台視夜間新聞主播台,並以一句「你給我三十分鐘,我給你全世界」slogan創造了新聞品牌化的專業形象[7]。以主播之姿,張雅琴親臨現場,採訪過東西德統一波灣戰爭,以及蘇聯瓦解等國際大事[8]

1992年主持中視《又見福爾摩沙》。1993年進入TVBS,起初在香港播報《無線晚間新聞》(該節目係於香港製作,再將內容傳送至台灣)。離開香港TVBS後,又回到台灣TVBS[9],並曾擔任TVBS頻道的新聞部總編輯,與當時為TVBS-N的新聞部總編輯方念華兩強鼎立[10]。2003年5月,TVBS與年代分家,張雅琴成為《年代晚報》當家主播,並在年代集團旗下的東風衛視,主持新聞性節目《新聞千里眼》。

2003年8月底,年代電視接到觀眾投訴,認為張雅琴擔任《年代晚報》主播時,喜歡指揮導播:「導播zoom in(拉近鏡頭)!」事後張雅琴解釋:「電視訪問時間緊迫,等到棚外導播接受棚內導播指示,時間已經來不及。我直接跟導播說,是為了爭取時間,也是最快的溝通方式。」、「我喜歡用這種方式跟觀眾互動。很多人反應,喜歡我跟導播說話。這是見仁見智。」[11]同年,李敖受訪時評論國內主播,認為多數主播只是「賞心悅目」,張雅琴則是例外「專業」[12]

離開年代後,張雅琴曾計畫於中天娛樂台,籌備談話性節目《張雅琴.com》,揚言要以「台灣歐普拉」的風格主持[13],並與王偉忠多次洽談,但後因台性不合無疾而終[14]。同年5月,張雅琴加入三立新聞台,成為《三立晚間新聞》主播。2007年加入中天新聞台,成為《中天晚間新聞》主播。

2009年4月,張雅琴轉戰東森財經新聞台,但同時間,新聞台當家主播盧秀芳跳槽,張雅琴暫時借調播報《東森晚間新聞》[15]。同年6月,張雅琴回到東森財經新聞台,除播報《東森財經晚報》,亦主持財經性節目。

2012年,張雅琴重回年代新聞台,接掌《1800年代晚報》時段,並以「張雅琴挑戰新聞」的姿態,強打「說、播、批、評」的新聞性評論節目,引起熱議。2014年,反服貿之太陽花學運期間,張雅琴開啟犀利且不畏政權的播報風格,獲網友封為「女戰神主播」[16]。2016年,因為三立新聞當家主播陳雅琳跳槽壹電視,傳出主播薪資行情,張雅琴以年薪800萬為首,TVBS當家主播方念華中天新聞當家主播盧秀芳以600萬居次,陳雅琳和八大電視當家主播沈春華則以年薪500萬排名第三[17]

言論立場编辑

武漢肺炎编辑

2020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對自湖北撤僑回台隔離之台商上微博抱怨便當菜色不佳動怒,張雅琴直言「人家血友病的都沒有回來了,你回到台灣在那邊『該』什麼『該』?你要不要再回去吃蝙蝠?」[18];就藝人吳宗憲認為政府砸2億加開口罩產能的政策是「傻B」,張雅琴批評此想法缺乏vision(遠見)[19];對於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中華民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不存在國籍問題感到不解,張雅琴直言「Are you ok?Are you hello?Are you 秀逗?」[20]

曾任播報節目编辑

年份 頻道 節目 備註
1988年 台視 台視新聞世界報導 主播(與陳藹玲李四端眭澔平輪流搭檔)
1990年—1992年5月 主播
時間待查 從台北看天下 主持人兼製作人
1992年 中視 又見福爾摩沙 主持人
1993年11月1日—1995年2月5日 TVBS 無線晚間新聞》(香港製播) 主播
1995年10月2日—1996年3月19日 TVBS-N 晚安台灣—晚時新聞》(原名《超級晚報》)
時間待查 站台灣看天下
1996年3月20日—2003年4月30日 TVBS 無線晚報
時間待查—2003年 大搜索線
2002年3月4日—時間待查 年代新聞台 年代新聞全球報導
2003年6月23日—2004年8月20日 年代晚報[21]
2003年—2004年 探索台灣 主持人
2003年6月9日—2003年7月18日 東風衛視 新聞千里里眼[22]
2005年4月12日—2007年3月16日 三立新聞台 三立晚間新聞 主播
2007年4月1日—2009年3月31日 中天新聞台 中天晚間新聞
2009年4月6日—2009年5月29日 東森新聞台 東森晚間新聞
2009年6月8日—2012年3月21日 東森財經新聞台 東森財經晚報
2009年 雅琴的國際觀 主持人
2010年 57健康同學會 主持人(與隋安德搭檔)
現代啟示錄 主持人
台灣的碳息
2012年7月9日—至今 年代新聞台 1800年代晚報[23] 主播(說·播·批·評)

演出编辑

電影编辑

年份 片名 角色
2012年 白天的星星 客串新聞主播

廣告编辑

  • 愛之味「愛之味純濃燕麥」廣告代言人

著作编辑

年份 書名 出版社 ISBN
1996年5月1日出版 《敢於與眾不同: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英雄》 圓神出版社 ISBN 9576072034
1998年3月25日出版 《張雅琴Smart英語學習法:English Express 英語馬上通》 圓神出版社 ISBN 9576073146
2002年9月1日出版 《張雅琴Smart英語學習法 新版》 圓神出版社 ISBN 957607830X
2005年5月31日出版 《敢說就不難!張雅琴救急英語寶典》 圓神出版社 ISBN 9861330798

軼聞编辑

爭議编辑

潘美辰事件编辑

  • 1992年3月18日,台視夜間新聞節目《台視新聞世界報導》「夜幕追蹤」單元,報導「女同性戀者急速增加」的議題時,主播張雅琴在播出一段偷拍女同性戀俱樂部畫面後,接著說「外傳潘美辰鄺美雲是同性戀,面對大家的質疑,潘美辰有自己的解釋……」,引發潘美辰所屬的藍與白唱片和鄺美雲所屬的科藝百代(EMI)不滿。
  • 隨後,社會各界也同聲譴責,作家馮光遠發起藝文界人士連署支持同志的平等權。4月5日,30位文化界人士發表《尊重同性戀的一封信》公開聲援。4月10日,藍與白唱片和科藝百代以潘美辰和鄺美雲的名義,同時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認定此事係台視「新聞部」的作法錯誤而非台視,因此以《中華民國刑法》誹謗罪控告台視新聞部經理廖蒼松、《台視新聞世界報導》製作兼主播張雅琴以及採訪記者璩美鳳
  • 5月7日,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公開表示,《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三月份「夜幕追蹤」中的女同性戀報導等三個單元報導不當,希望予以改善;而《台視新聞世界報導》在「女同性戀酒吧」專題中,憑空外加一段所謂「澄清傳言」式的訪問,此作法不僅悖離新聞道德,也造成當事人的傷害,台視董事長陳重光為此事件道歉,《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主播張雅琴後離職、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唸書[25]

張惠妹事件编辑

  • 2003年6月10日,張雅琴主持的東風衛視新聞節目《新聞千里里眼》,報導「一位名叫張惠妹的」買了台北市信義計劃區內「信義之星」四戶豪宅。
  • 2003年6月11日,其他媒體進而直指台灣歌手張惠妹一口氣買了四棟豪宅;同日,當時張惠妹經紀人高一秀出面澄清:「阿妹確實在『信義之星』買了一戶,但不是四戶。」高一秀批評:「張雅琴應該將心比心。很多名人都很重隱私,不希望生活被打擾。阿妹曾經有段日子很自閉,整整三個月吃泡麵果腹,不敢接觸人群;好不容易在朋友的勸導下走出陰影,開始運動、上英文課;現在隱私被媒體赤裸裸攤開來,就算房子蓋好,也不會去住了,只會當成儲蓄投資。」
  • 同日,張雅琴回應:「當初華納唱片(當時張惠妹所屬的唱片公司)否認這房子是阿妹的,現在幹麼改口啊?節里目講的是『信義之星』的風水,況且沒有說是『哪個張惠妹』啊。」張雅琴強調:「製作單位調閱戶籍資料,有一位名叫『張惠妹』的,在『信義之星』訂了四戶。我們私底下求證過華納唱片,當時他們否認;幹嘛現在又對號入座,說是她的房子?你去問他們,為什麼有四戶房子的權狀書?節目中也談到很多豪宅,又不是只講『信義之星』;一串豪宅的名字,念得我嘴巴發酸哩[26]。」 里

新聞東廠事件编辑

  • 2004年2月9日,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閱聽盟)批評,張雅琴主播的《年代晚報》2004年1月27日訪問林雅惠(如花)是不是處女,涉嫌「公然觸犯個人隱私」與「刻意炒作新聞」。張雅琴回應:「『處女說』是按如花事前主動給我的資料,其他媒體都已報導過;而且在這個問題前,我們先播出當天發生、曾自稱是處女的小甜甜布蘭妮閃電結婚離婚的新聞。聯盟(閱盟)應該看我們完整的訪問內容。」[27]
  • 2004年2月11日,張雅琴與其律師討論將對閱盟採取法律行動,並批評閱盟是法西斯主義團體:「這是什麼年頭了,還在民主社會中搞這種愚民政策,觀眾自己沒有判斷能力嗎?不照他們的作法,就要被扣帽子,那新聞自由在哪裡?我是專業出身,不會因為壓力而低頭。」
  • 2004年2月12日上午,閱聽盟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年代電視、東森新聞S台、中天新聞台超級電視台「有失專業」,並要求張雅琴與林青蓉公開為「侵犯新聞人物隱私權」或「新聞綜藝化」的行為道歉;閱聽盟宣稱已「下達最後通牒」,如果兩個星期內未改善,閱聽盟將聯合廣告主抽掉廣告預算。
  • 張雅琴批評,《年代晚報》2004年1月27日訪問如花的問題都是如花方面提供的資料,並有完整新聞搭配;她質疑,閱聽盟沒有看過完整的新聞內容,就斷章取義,並有主觀的預設立場;「我不排除走司法途徑,反控告他們誹謗及違新聞自由。」張雅琴又批評,閱聽盟立場偏頗:「用這種『新聞東廠』的方式施壓,我如果低頭道歉,不就是兒子嗎?」、「我歡迎大家的批評,但他們用『撤廣告』當手段,難道新聞是有價的、可以被收買的嗎?那台灣的社會恐怕會倒退五十年。」閱聽盟執行秘書兼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回批:「反張雅琴的專業是毀在自己的手上。」[28][29]

蘇慧倫事件编辑

  • 2004年2月24日,《年代晚報》獨家報導「三十多歲玉女歌手得淋病子宮潰爛摘除」,該新聞用了疑似知名玉女歌手蘇慧倫的照片,加上「出道十多年,現在三十多歲,現在以戲劇演出為主」的背景敘述,卻隻字未提當事人姓名。蘇慧倫的經紀人紀宜良要求年代電視公開當事人姓名,張雅琴回應:「因為是知名人士,報導出來對當事人傷害很大。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們不能將姓名公布。」
  • 紀宜良說,她隨時可以調出劇組拍戲紀錄證明蘇慧倫的清白,「張雅琴這樣一名資深新聞人員,怎麼會把新聞節目弄得像八卦新聞?如果觀眾茶餘飯後要看八卦,會去看綜藝節目,而不是新聞報導。」年代新聞部副總編輯戴忠仁說:「這新聞造成任何人困擾並非我們的本意,也為此感到遺憾。我們對新聞流程的標準有所堅持,做到了查證工作。只是經過討論後,我們選擇不將查證過程及消息來源曝光。」[30]
  • 2004年2月25日,中華民國演藝工會理事長楊光友抨擊,張雅琴身為專業新聞人,做新聞卻「含沙射影」傷害努力又認真的藝人:「年代播報八卦新聞,不指名道姓,又提不出證據,實在有失新聞專業。你想,她為什麼不說呢?就是怕藝人告她嘛!我身為演藝工會理事長,實在看不過去年代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我的藝人。」[31]
  • 同日,林育卉表示,閱盟已發出最後一封e-mail給年代新聞台,提醒兩台「期限已到」,閱聽盟將聯合廣告主抵制年代新聞台與東森新聞S台:「我們已草擬好相關文件,也備妥節目光碟,這些都會交給廣告主,並呼籲他們珍惜自己的商譽。」林育卉又說:「新聞自由不是她一個人的,她的作法會侵犯其他專業工作者的權利;而且我覺得,她的『新聞自由』其實是『新聞綜藝化』。」林育卉又批評《年代晚報》:「他們所謂的『獨家』,很多都是舊案或剪貼、拼接的新聞,每天的內容或多或少都有問題。」[32]

閃亮三姊妹事件编辑

  • 2004年2月24日,該日出刊的《獨家報導周刊》報導「張雅琴報假新聞」,指稱《年代晚報》2004年2月4日報導「閃亮三姊妹黑道亮槍恐嚇」是假新聞。同日,張雅琴說:「第一,我沒有作假新聞,作假新聞的是《獨家報導》。第二,我沒有連線(電話訪問)閃爸(閃亮三姊妹之父,兼任閃亮三姊妹經紀人),是記者採訪閃爸。這本刊物的名聲如何,大家都知道。從璩美鳳等事件,被很多人控告誹謗罪;我不是第一人,可能也不是最後一個。我只想說:法庭上見。」
  • 同日,《獨家報導周刊》總編輯秦祖誠說:「我們採訪了張雅琴和閃爸,我們只說她報了假新聞。這則新聞是真是假,她也可能被同事蒙蔽;而她也很訝異,現場連線的不是閃爸。」同日,閃爸說:「(當時)可能是工作人員打來先錄音,我想張雅琴應該不知情。」[33]
  • 2004年2月25日,年代新聞台控告《獨家報導周刊》,並請求賠償金新台幣三千三百萬元,賠償金全數捐給聾啞人士等相關基金會。同日,秦祖誠回應,《獨家報導周刊》握有年代新聞台作假新聞的資料可以證明年代新聞台在新聞處理上有瑕疵,「如果張雅琴對《獨家》提出告訴,我們將追加告她誣告」;他呼籲年代新聞台與《獨家報導周刊》公開辯論,看看誰才是作假高手。

參考文献编辑

  1.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任董事 TVBS譙不停〉,《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10月11日
  2. ^ 劉曉君.張雅琴含悲 誦遺訓送父.蘋果日報.2008-05-19
  3. ^ 王筱瑞.老公爆料:她10年沒調薪.蘋果日報.2003-06-22
  4. ^ 蔣志平. 張雅琴靠查字典打下英文根基— 別把時間花在背過的單字上. 今周刊. 2018-03-15 [2018-09-29] (中文(台灣)‎). 
  5. ^ 林南谷. 張雅琴踩屍體衝上主播台. 蘋果日報. 2005-09-24 [2018-09-29] (中文(台灣)‎). 
  6. ^ 王雨晴. 張雅琴告別22年主播台走過巔峰 逐台灣歐普拉綜藝夢. 中國時報. 2012-03-05 [2018-09-29] (中文(台灣)‎). 
  7. ^ 品牌志編輯部. 品牌行銷:廣告金句魅力無法擋-打響品牌引領流行. 品牌志. 2015-10-11 [2020-02-14] (中文(台灣)‎). 
  8. ^ 編輯群. 東西德統一、波斯灣戰爭她都在現場 犀利主播張雅琴深入國際最前線. 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 2019-09-23 [2020-02-14] (中文(台灣)‎). 
  9. ^ 史娃若. 最大的敵人是超越自己 張雅琴就是要強 P.62. 今周刊. 2004-09-09 [2018-09-29] (中文(台灣)‎). 
  10. ^ 方念華 張雅琴 一姊見面 冷熱交鋒. 大紀元. 2004-12-01 [2018-09-29] (中文(台灣)‎). 
  11. ^ 林佳樺.張雅琴指揮導播被吐槽.蘋果日報.2003-09-01
  12. ^ 黃尚智.李敖評女主播:張雅琴專業 侯佩岑甜美.星報.2003-10-28
  13. ^ 張雅琴 想當台灣歐普拉. 蘋果日報. 2006-03-06 [2018-09-29] (中文(台灣)‎). 
  14. ^ 王怡仁露一腿 張雅琴個人網站晚一步. 大紀元. 2005-03-06 [2018-09-29] (中文(台灣)‎). 
  15. ^ 林南谷. 張雅琴收視失靈 陳海茵趁勢卡位. 自由時報. 2009-05-21 [2018-09-29]. 
  16. ^ 田暐瑋. 張雅琴兒子考上建中! 「嚴母3招」養出學霸. ETtoday新聞雲. 2016-06-04 [2018-09-29] (中文(台灣)‎). 
  17. ^ 綜合報導. 被爆年撈8百萬?張雅琴給了答案承認……. 自由時報. 2016-09-20 [2020-02-20]. 
  18. ^ 噓!星聞 綜合報導. 台商隔離「嫌便當菜色爛」 張雅琴怒嗆:要不要回去吃蝙蝠?. 聯合新聞網. 2020-02-07 [2020-02-11] (中文(台灣)‎). 
  19. ^ 吳品瑤. 吳宗憲轟台政府建口罩產線「傻B」 張雅琴見解是…. 中國時報. 2020-02-11 [2020-02-11] (中文(台灣)‎). 
  20. ^ 徐郁雯. 張雅琴撂英文嗆爆馬英九 怒飆「Are you 秀逗?」網友全笑了. 自由時報. 2020-02-20 [2020-02-20] (中文(台灣)‎). 
  21. ^ 林佳樺.張雅琴TVBS新聞戰 今晚開打.蘋果日報.2003-06-23
  22. ^ 林佳樺.張雅琴 廖筱君 九點對幹 競合關係 殺出血路.蘋果日報.2003-06-03
  23. ^ YouTube上的【年代晚報】張雅琴挑戰新聞播放列表
  24. ^ 王筱瑞.拜金女張雅琴 不爽就血拚 柯賜海會比上流美有錢.蘋果日報.2004-02-16
  25. ^ 盧智芳.張雅琴:為了做自己,我曾經兩天哭一次.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誌81期.2011-08
  26. ^ 林佳樺.豪宅曝光 阿妹不敢住了 張雅琴強辯:沒說哪個張惠妹.蘋果日報.2003-06-12
  27. ^ 王筱瑞.東森年代被轟炒作女丑.蘋果日報.2004-02-10
  28. ^ 楊雅穎、王筱瑞.張雅琴批:法西斯主義 閱聽人要求4新聞台道歉.蘋果日報.2004-02-12
  29. ^ 王筱瑞、李宗衡.張雅琴:道歉就是兒子 轟閱盟以錢要脅操控新聞.蘋果日報.2004-02-13
  30. ^ 林佳樺、丁維莉.蘇慧倫慘遭對號入座 玉女割子宮 張雅琴拒透露人名.蘋果日報.2004-02-26
  31. ^ 劉曉君、丁維莉.楊光友痛斥年代傷害藝人.蘋果日報 .2004-02-26
  32. ^ 林佳樺.沈春華:不處理小道消息 同業學者批報導缺乏當事人.蘋果日報.2004-02-26
  33. ^ 林佳樺、丁維莉.張雅琴被爆作假 反咬告《獨家》 媒體揭露連線非閃爸本尊.蘋果日報.2004-02-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