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台湾媒体集团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簡稱旺旺中時集團旺中集團,是台灣一個橫跨多項產業領域的企業集團,其母集團為經營食品產銷的旺旺集團。在完成中國時報集團的併購後,旺旺集團正式進入媒體經營領域,意欲打造全球華人世界的最大媒體平台。現任董事長蔡衍明、副董事長周錫瑋、總裁蔡紹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遭中國國台辦操控製作新聞,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曾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要求支持特定的候選人。[1][2]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Want Want China Times Media Group
其他名稱旺旺中时集团、旺中集团
公司前身中國時報集團
成立2009年 (2009)
創辦人蔡衍明
代表人物周錫瑋(副董事長)、蔡紹中
總部 臺灣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303號
产业媒體
所有權者神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旺旺集團
网站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官网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於2009年成立。2008年11月3日,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買下中國時報集團(簡稱「中時集團」)及其旗下被稱作「三中」的媒體事業,包含中國電視公司中國時報中天電視。自完成併購起,其產業從食品產銷橫跨到媒體經營,此次併購情事被稱為「旺旺併購中時中天中視事件」。

2011年,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欲出資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但鑒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迴避審查、學者擔心此宗併購壟斷言論自由等因素,造成併購行為遲遲無法進行,除各領域學者、公民團體的抗議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亦曾集中其媒體資源反制NCC的反壟斷行為,此稱「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

爭議事件编辑

三中案编辑

2008年11月3日,報載旺旺集團總經理蔡衍明與其家族成員,透過蔡氏家族的控股公司與中時集團大股東余建新達成協議,投資買下中時集團,以204億元取得中時媒體集團經營權[3]

旺中案编辑

2010年10月,傳旺中集團打算與東森集團合資715億買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引發學者及社會公民團體反彈。主管機關NCC祭出嚴格審查條件,避免發生「媒體言論集中化」現象,造成併購行為遲遲無法完成,旺中集團亦集中旗下媒體資源反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社會團體的抵制行為。

中共疑似介入旗下媒體编辑

報導台灣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採編新聞的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而在2019年被旺中集團控告誹謗罪。[4]台灣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也因引述報導而被旺旺提告。

由於旺旺在檢方調查期間撤告,台北地檢署2021年3月11日對席佳琳與中央社人員作出不起訴處分。[5][6]

旗下企業编辑

中國時報集團[7]编辑

媒體以外事業编辑

社會福利事業编辑

其他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Financial Times. www.ft.com. [2021-03-31]. 
  2. ^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LINE TODAY. [2021-03-31] (中文(繁體)). 
  3. ^ 楊雅民、趙靜瑜. 旺旺蔡衍明買走中時集團. 自由時報. 2008-11-05 [2013-07-02] (中文(台灣)). 
  4. ^ Huang, Abby. 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19-07-19 [2021-03-31] (中文(台灣)). 
  5. ^ 台灣新聞自由度高但信任度低 易受中國影響是其民主挑戰. 美國之音. [2021-03-31]. 
  6.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21-03-31] (中文(台灣)). 
  7. ^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美國國會圖書館存檔,存档日期2011-04-23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