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頻道

第一頻道(俄語:Первый Канал,簡寫:C1R)為俄羅斯規模最大的一個電視頻道,收視範圍遍及海內外,國內收視人口比率高達98.8%,俄羅斯聯邦政府公股占了51%,其總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奧斯坦金諾電視塔附近。由於該頻道在俄羅斯地面电视的频道序列中排第1号,故称“第一頻道”;第一频道在全球拥有超过两亿观众,位居俄罗斯全国电视频道之首[2]。2011年,第一频道开始以16:9(卫星电视及有线数字电视)及14:9(模拟电视)的画面广播[3]

第一頻道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第一頻道
国家/地区 俄羅斯
所有者俄罗斯俄羅斯政府 (51%)
其他股權 (49%)
开播日期1995年4月1日
画面格式576i 16:9/14:9 (SDTV)
1080i 16:9 (HDTV)
播出地区俄羅斯烏克蘭愛沙尼亞立陶宛獨聯體地區歐洲非洲亞洲以色列北美洲
收视份额15.5%(2010年8月,数据来自TNS俄罗斯[1]
总部地点俄羅斯莫斯科
旧称1951年-1991年: 蘇聯中央電視台
1991年-1995年: 奧斯坦金諾電視臺
1995年-2002年: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
2002年至今:俄羅斯第一頻道
姊妹频道Dom Kino、Muzika Pervogo、Vremya、Carousel (與VGTRK合營) 、Telecafe
网站www.1tv.ru

節目编辑

第一頻道在俄羅斯中地位首屈一指,並有著大量的預算,因此有著大量優異的自製節目,如《超級大富翁》、《倖存者》這類的自製娛樂節目不勝枚舉,此外也拍攝了許多高票房的電影。值得一提的是,該頻道在俄羅斯公共電視臺期間仍有播放蘇聯中央電視台時期的節目。

自制节目编辑

外购节目编辑

歷史编辑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聯邦幾乎承襲了前蘇聯的典章制度,當時的第一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首要動作就是於1991年12月21日進行政令宣導。為了強化國家權力與媒體的運作,蘇聯國家廣播電視委員會被改制為奧斯坦基諾廣播電視公司,接管了原来的第一、四套电视节目。

但到了1994年下半年,由于俄罗斯国内财政困难与私有化以及公司因亏损拖欠的债务问题,奥斯坦基诺广播电视公司下属的电视频道不断缩减播出时间,并且从1995年开始,收视率开始低迷,暂停播出商业广告。

1994年11月30日,叶利钦總統為了使其更加緊密的合作,下令將該公司改制為「俄羅斯公共電視臺」(俄語:Общественное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而股份則化為公股(51%)、私人與其他銀行(49%)。這個民營化的舉動肇因於國營的奧斯坦基諾廣播電視公司連年歸損。

1995年4月1日起,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广播开始,原奥斯坦基诺电视台因为由苏联时期继承,因此很多观众对此失去兴趣。新的频道播出之后增加了大量的新闻制作,并在其他艺术,儿童和专题节目中表现出众的优势。

除此之外,电影占新频道广播的30%,自广播开始以来的很长时间,每天白天和晚上都会在电视频道上播放各种外国电影,卡通和电视连续剧,主要是自己配音,很少有预先制作的官方翻译本(取决于制造商)。在电影放映下的广播网络中,突出显示了几条恒定时间表:一条紧接在《时间》节目之后(直到2001年),另一个是在12点《新年》大约12:20(直到2005年),第三个-星期六晚上(“第一频道搜集”,直到2002年),第四个-星期日或星期一晚上(“电影线”) ,直到2003年)。在傍晚的放学时段或黄金时段,第二天早晨又重复了一次。1995-2006年,第一频道经常播出来自巴西等国的拉美电视剧集。

1996年10月20日,在乌克兰,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被乌克兰国际电视台所取代,但直到2002年,乌克兰国际电视台频道的广播都包括一些公共电视台节目的转播,而直到2015年,第一频道拥有此台29%的股份。

1997年1月11日ORT注册了一个域名在互联网上自己的官方网站:ORTV.RU(现为1tv.ru)。该网站于当年4月启动。

1997年4月和1997年10月,成立了分别生产录像带的ORT-Video和ORT-Records公司。

从1997年7月1日至12月30日,在工作日向俄罗斯所有地区(莫斯科和莫斯科地区除外)进行的广播引入了每天的休息时间,时间为12:15至15:00(从1997年11月3日至13:00至14:55)。这是由于该频道欠区域电视中心提供广播信号的服务。

1997年11月17日,公共电视台的另一个版本ORT-欧亚大陆开始在哈萨克斯坦以公共电视台的频率广播。1998年,土库曼斯坦领土上的公共电视台广播被终止; TMT-3(自2001年开始开通Miras频道)是在以前占领的土库曼频率上启动的。

1998年2月12日,在公共电视台的一次股东大会上,该公司从一家封闭式股份公司转变为一家公开的股份制公司。

同年,在电视频道的结构中创建了儿童娱乐节目管理局,由电视节目主持人谢尔盖·苏波涅夫领导,他在1990年代在儿童和青年中非常受欢迎。在他的领导下,该频道推出了一系列娱乐和教育节目,主要针对儿童和青少年。其中包括《100%》,《山丘之王》,《迪士尼俱乐部》,《七个麻烦-一个答案》,《一切皆有可能》,《是什么和怎么做》,《第七感》等。在那些年中,就其广播网络中不断的对青少年广播的数量而言,公共电视台在所有俄罗斯中央电视频道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自1998年春季以来,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连同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根据其董事会的决定,从根本上开始停止在5月9日播出广告,认为这一天对于退伍军人和老年人来说,收看广告似乎特别不合适,而且令人讨厌(在其余频道上,它继续以先前的格式播放)。从2005年12月31日到2015年1月1日,该频道上的广告单元也不会在新年的第一天(从12月31日到1月1日)播出,但是,从2015年12月31日起,广告不再于1月1日和5月9日停止播出广告。

在不同的时间,其他独立广播公司开始在ORT上进行广播,例如世界国际广播公司的《一起》节目,其中不同国籍的主持人试图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紧迫的问题。

由于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公共电视台从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英语Vneshekonombank获得一亿美元的政府贷款。[4]

电视遭受重创。减少了许多节目的制作,并冻结了早先计划启动的许多电视项目。广告市场崩溃,存在消除ORT和所有其他中央电视频道的威胁。同时,该频道取代了其广告合作伙伴-成为国际视频广告公司(以前该频道的广告时间是由Premier SV出售的,Premier SV无法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恢复)。根据第一频道董事长康斯坦丁·恩斯特的回忆录,在1998年秋天,电视公司的员工几个月都没有领到工资,每个人都在“假释期间”工作。那时,ORT开始放映苏联电视连续剧《中午的阴影消失》和《永恒的呼唤》的重装版,每集52分钟,因为许多项目因违约而被取消。目前,第一频道总导演的顾问阿列克谢·埃菲莫夫回忆说:“ 1998年,该频道根本没有钱,Premier SV广告公司也违反了合同。很难,但频道并没有放弃其立场” 。

1999年9月1日,在摩尔多瓦基于ORT建立了Prime频道。

2000年春季,两家俄罗斯电视公司公共电视台和电视中心广播许可证即将到期。ORT许可证于5月24日到期,TVC许可证于5月20日到期。当时的新闻部长提到了该频道的广播许可证,该许可证于1995年获得,有效期至2000年,但没有注意到在1998年重新注册ORT之后,电视公司在2003年4月之前(包括首尾两天)获得了新的许可证。之后,电视频道获得了临时播放许可。同时,俄罗斯联邦新闻大臣米哈伊尔·莱辛(在电视频道的频率上宣布一项ORT电视公司赢得的竞赛(竞赛中唯一的RTP竞争对手是“ RTR信号”电视公司)。广播储存5年。联邦竞争委员会的所有成员投票表决继续公共电视台的广播。

2000年8月27日,在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发生火灾时,ORT广播停止了并切换到Stolitsa电视频道的频率,该频道是当时在莫斯科运营的两个电视频道之一。到2000年8月30日,可以建立“ORT+RTR联合频道”的广播,并在其上广播两个频道的广播。屏幕上同时有两个频道徽标:左上角为RTR,右上角为ORT(现为“第一频道”);下面是签名“ ORT-RTR联合频道”(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不再广播)。在其他城市,频道继续单独广播。2000年8月29日,ORT广播通过NTV-Plus卫星平台开始。

2000年9月和2000年10月,频道发生了一次“ 大革命”,即广播网络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公共电视台遇到了创意危机,导致关闭了12个节目,包括脱口秀节目《主题》和《我们与时间》,幽默节目《面具表演》, 《双关语》,《君子出现》和《行星KVN》游戏节目“ 侦探节目 ”,《历史的车轮》和《猜和公司》 。 2000年10月1日 ,频道从根本上更改了徽标和设计。

2000年10月22日,播出节目《时间:周日问题》 直到2003年,第一个按钮都没有自己的星期日分析节目,取而代之的是分析脱口秀节目《时间》。

同年,公共电视台是俄罗斯第一个在黄金时段进行垂直电视节目制作实验的电视台,当时每个电视电影正好是在一周的某一天分配的:星期一,惊悚片《黑屋》在星期二发布,侦探《 致命部队》在星期三发布情节剧《按需停止 》,在星期四播出历史系列片《帝国受到攻击》,结果,该播出没有带来很高的评价。

此外,在2000-2001年,这是广播一次全面的升级,大量的新节目,在他们之中转嫁到NTV电视台的游戏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其中的主持人是年轻的模仿者马克西姆·加尔金。除娱乐项目外,一系列新闻和纪录片节目,例如《克里姆林宫9号》,《人与法律》,侦探纪录片等。 在创造该频道的收视率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2001年9月24日开始,俄罗斯国歌的播送在5:55开始(从2005年起在4:55开始),之后公共电视台以及随后的第一频道进行每日广播,在此期间,显示了红场的早晨景观(在此之前,该频道的广播从时钟和主屏保由格林卡的爱国歌开始 以国旗或克里姆林宫为背景仅在公共假日出现)。

在这一年中,ORT广播网中消失了诸如《早间邮件》,《晚安,孩子们!》之类的电视节目。,《一览》,《现在和现在》,《第七感》,《丛林的呼唤》,《不超过16岁》,《女性故事》和《过程》。前两个节目进入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该频道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后来称为“俄罗斯”)竞争。由于亚历山大·柳比莫夫被任命为电视频道的第一副总监, 《视线》和《这里与现在》被关闭(他一直担任这个职位直到2003年春季)。由于该节目在收视率指标上开始落后于其他频道的青年节目,因此关闭了“直到16岁及以上”节目,由于无法更新节目,《丛林的呼唤》,以及《妇女的故事》和《过程》也停播了。电视主持人弗拉基米尔·伏罗希洛夫死后,其主持的电视游戏“什么?在哪?什么时候?”由他的继子鲍里斯·克留克开始领导。

在2001-2002年的电视季节,电视频道比其他频道广播更早开始。晚上的广播时间表已更改,其中固定了几个固定线路:17:00-脱口秀,18:25-作者的节目,19:00-巴西系列,20:00-电视游戏,21:30-俄罗斯系列22:30-纪录片和节目。

2001年12月,在公共电视台儿童和娱乐节目总监谢尔盖·苏波涅夫不幸去世后,瓦尔迪斯·佩尔什担任了这一职位。此外,由于无法在频道上找到与已故的苏波涅夫相当的新人,2002年以后的儿童节目数量减少了。但与此同时,出现了新的娱乐节目,例如《俄罗斯轮盘赌》,《反对人》,《开玩笑的笑话》等。

2002年6月25日,公共电视台在白俄罗斯停止广播,由白俄罗斯全国电视台代替,而大部分的第一频道节目仍在该频道继续播放。

在2002年7月29日的ORT股东年会上,决定重命名电视公司。2002年9月2日,ORT电视公司更名,并被称为第一频道(自2016年12月22日起)。重命名的原因是面孔的变化,许多在公共电视台上播放了多年的节目已经关闭,以及频道的法律地位与公共电视概念之间的差异。

广播的概念保持不变,仍然对大众观众服务,主要是娱乐广播,由电视频道制作的《明星工厂77项目成功完成(该项目的两个季度在2002-2003赛季发布和《最后的英雄》。《时间》稍稍更改了格式,并从18:00而不是22:30开始播放。

2002年9月4日,在波罗的海国家,第一频道被第一波罗的海频道所取代。

自2003年3月24日起,为了“更全面,彻底地向俄罗斯观众介绍伊拉克的最新事件”,第一频道转为每小时24小时不间断广播和新闻发布。所有主要新闻主播都参与其中:叶卡捷琳娜·安德列娃,基里尔·克莱梅诺夫,彼得·马尔琴科,安德烈·巴图林,奥尔加·科科雷基纳,叶夫根尼·阿古什科夫,以及弗拉基米尔·波兹纳和斯维特拉娜·索罗基纳。在敌对行动的前面两天,除了新闻和广告外,所有节目,电影和系列节目都被暂停播出,然后伊拉克的信息开始在15-20分钟的信息中更新。在春季中期,全天广播被取消了,这是由于需要更新频道的广播网络。从2003年10月1日(在网格上-从2003年9月30日开始),不断进行全天候广播。在此之前不久,应主持人的请求关闭了德米特里·迪布罗夫的《道歉》节目。因此,夜间故事片开始主要由外国故事片组成,这些故事片在直到2014年秋季的工作日内放映,并重复播放最近的广播。在2003年10月全天候工作的初期,其广播地理范围仅限于莫斯科莫斯科地区。从2003年11月到2004年1月,俄罗斯其他地区开始每天进行24小时广播。

在2003-2004季节,频道切换到部分立体声广播。该频道正在成为所有俄罗斯电视频道中最赚钱的频道。最初,第一频道的立体声广播从放映单个节目和电影开始。在2003-2008年间,立体声音频徽标以两个交叉的正方形的形式出现在屏幕的左下角,即 以立体声格式广播的标识。它在娱乐和音乐节目以及一些电影,系列剧,直接体育和具有社会意义的广播和音乐会中展出。2003年底,电视剧《情节》在第一频道成功播出。,他们不仅可以从屏幕上收集大量的系列恋人,也可以收集对它们热衷的人。经过4年没有在空气中又出现了音乐游戏节目《名称调》。另外,根据赛季的结果,康斯坦丁·恩斯特注意到了《抽奖》和《明星工厂》的延续。

由于加强了NTV-Plus卫星网络的地位以及全俄国家电视广播电台的体育广播,公共电视频道播出的节目失去了相关性,因此开播了体育频道。此后,体育广播局的工作人员大大减少(几乎所有的通讯员都被解雇了,此后只有维克托·古塞夫,康斯坦丁·维博诺夫,弗拉基米尔·托皮尔斯基,叶夫根尼·库兹涅佐夫,亚历山大·利多格斯特和瓦西里 ·科诺夫留在该频道中),她开始专门处理奥运会,足球世界和欧洲锦标赛的广播,有时还处理曲棍球,拳击或冬季两项比赛的广播。许多评论员和专家开始从事合同工作。在2005年初,该频道购买了每周播出一次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的中央比赛的权利,并扩大了播放国家足球队所有比赛的专有权利。

在2004-2005赛季,“第一频道”第一播出十周年之际,更让俄罗斯电视频道按排名中领先,而在2005年4月,多次给领导的主要竞争者在面对电视频道的“俄罗斯”,从2005年1月开始在学前时段播放了一系列电视连续剧。这给第一频道带来了负面的后果:该频道在晚上开始明显不如俄罗斯频道。反复尝试以各种方式纠正频道上的情况,但未成功:首先,在17:30-18:50的时段中,对俄罗斯电视节目进行了重复或首映式的放映,然后-通过将系列电视节目《犯罪俄罗斯》的两集内容引入广播网络,或将安德烈·马卡诺夫的脱口秀节目《五个晚上》分为两个部分。18:00的《晚间新闻》发布时间减少到10分钟的创纪录低点(以前它可能达到20到30分钟)。在2005年8月至2005年9月,数个电视季以前组成的“学前频道”网络将发生严重而更加彻底的变化。

自2005年8月28日起,《时间》节目的周日发行发生了重大变化:计时从45分钟增加到50分钟,然后又增加到1小时。《动物世界》和《侦探纪录片》节目的创意团队离开了频道。在该频道的娱乐节目中,《宠物秀》《我和我的狗》,《弱链接》和《猜曲调》。《夜间节目》被《夜间新闻》所取代,没有标题,格式和时长也不同;代替星期四的“基本本能”,类似形式的社会政治节目《法官为自己》开始出现在星期四,并作为马克西姆·舍甫琴科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首次亮相。纪录片和教育片《新的一天》的夜间频道从空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独立的纪录片和自己和第三方制作的节目以及讨论脱口秀开始出现在夜间区域。亚历山大·列文电视公司的新制作项目启动《一名联邦法官》和《侦探》。从2005/2006赛季开始,电视频道就开始更多地关注老年人,尤其是养老金领取者。

从1995年4月1日至2002年,第一频道的名称为ORT(俄語:Общественное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縮寫ОРТ,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直至2002年,方才改為現今的名稱「第一頻道」。

第一频道也延续了苏联中央电视台第一台的部分节目,例如《时间》、《KVN英语KVN》、《 什么?何处?何时?英语What? Where? When?

股東编辑

2005年编辑

第一頻道股份調查來自俄羅斯公司「Audit Chamber of Russia」。

  • 聯邦財產管理局(Росимущество) – 38.9 %
  •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銀行合夥 – 24%
  • RastrKom 2002 – 14%
  • EberLink – 11%
  • 俄通社-塔斯社 – 9.1 %
  • 國家政要(TTTs) – 3%

俄羅斯公共電視臺銀行合夥、RastrKom 2002、EberLink 三者皆由俄國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控制,共49%股權。而聯邦財產管理局、俄通社-塔斯社、國家政要由官方控制,共51%股權。

2006年编辑

2006年時股權在國家政要手中稍有些許改變,其餘則是如同往年。

歐洲歌唱大賽编辑

第一頻道曾於2009年主辦歐洲歌唱大賽,這也是俄國首次主辦大賽。

参考来源编辑

  1. ^ ru:Рейтинги СМИ - ТВ. TNS俄罗斯. 2010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俄语). 
  2. ^ Partner Network of the Month: Channel One Russia. International Media Distribution. [2015-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1). 
  3. ^ ru:Лето в широком формате - Акции Первого -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第一频道. 2011年5月3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3月3日) (俄语). 
  4. ^ Television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Organisational Structure, Program Production and Aud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