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日本廣播協會

日本公共媒體機構
(重定向自日本广播协会

日本廣播協會[1](日语:日本放送協会),直译日本放送协会,簡稱NHKNHKエヌエイチケイ Enu-eichi-kei ?),是日本的国营公共媒體機構,成立於1925年。其主要業務包括電台廣播電視廣播,服務範圍涵蓋日本全境,並同時以多種語言對日本以外地區播出節目。

日本广播協會
日本放送協会
Nippon Hōsō Kyōkai / Nihon Hōsō Kyōkai
NHK logo.svg
成立時間 1925年成立
1950年改制為特殊法人
創始人 依日本《广播法日语放送法》成立
類型 国营法人日语特殊法人(受總務省管理)
地點
服務地區
 日本 世界
重要人物
濱田健一郎日语浜田健一郎(經營委員會委員長)
上田良一日语上田良一(會長)
分支機構 NHK交響樂團
NHK出版日语NHK出版
NHK資訊網日语NHK情報ネットワーク
NHK ENTERPRISES日语NHK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NHK EDUCATIONAL日语NHKエデュケーショナル
日本廣播協會學園日语日本放送協会学園
等相關事業
收入
日圓6,598億元(2010年)
口號 正直、认真(日语:“まっすぐ、真剣。”;英語:Straight, serious
網站 www.nhk.or.jp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日本放送協会
假名 にっぽ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にほ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 Nippon hōsō kyōkai, Nihon hōsō kyōkai
日語舊字體 日本放送協會

名称编辑

NHK是依據日本《广播法日语放送法》而成立的大眾傳播機構,主要宗旨是以公共目的為日本全國提供廣播服務(包含電台廣播電視廣播),並負有提供國際廣播的職責[2]。其前身是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社團法人名古屋放送局社團法人大阪放送局,這3個機構在1926年合併為社團法人日本广播協會。1950年基於《廣播法》而改組成現今以国营法人日语特殊法人設立的日本广播協會,由負責通訊傳播業務的中央省廳主管(原為郵政省,現為總務省)。

NHK」這個簡稱,來自其日語羅馬字全名「Nippon hōsō kyōkai」或「Nihon hōsō kyōkai」。日本政府未強制規定「日本」一詞的假名羅馬字拼寫(「にっぽん Nippon」或「にほん Nihon」),但NHK官方更倾向使用前者[3]。官方英語名稱則為「Jap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二戰前的譯稱為「The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Japan」。相對的,NHK的日文全名「日本放送協會」很少被使用,可能是有日本电视台日本放送等名称相似的民營媒體緣故。此外,「NHK」的名称也被日本发条株式会社使用。

歷史沿革编辑

 
位於東京愛宕山的東京放送局,為NHK的發祥地,現址為NHK放送博物館
 
札幌放送局日语NHK札幌放送局(JOIK-TV)
 
青森放送局日语NHK青森放送局(JOTG-TV)
 
大阪放送局(JOBK-TV)

日本的電台及電視廣播事業都是從NHK開始的。電台廣播服務由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今廣播第一頻道)在1925年3月22日開始,此日也被當作NHK的開播紀念日;電視廣播服務則在1953年2月1日由綜合頻道開始。NHK地面電視频道播出结束时会播放日本国歌君之代[4]。基於法令上的限制,NHK是日本唯一提供全國性電台電視頻道的媒體業者,民營媒體只能以聯播的方式向全國播出節目。由於是公共廣播機構,NHK的所有節目均無商業廣告

大正時期编辑

  • 1924年11月29日,社团法人东京放送局成立,第一任总裁為後藤新平,第一任理事长為岩原谦三
  • 1925年1月10日,社团法人名古屋放送局成立。
  • 1925年2月28日,社团法人大阪放送局成立。
  • 1925年3月1日,东京放送局位于芝浦东京高等工艺学校的临时设施开始中波广播的试播。
  • 1925年3月22日,东京放送局开始中波广播的临时广播。
  • 1925年5月10日,大阪放送局在高丽桥日语高麗橋三越支店屋顶的临时设施开始中波广播的试验广播。
  • 1925年6月1日,大阪放送局开始中波广播的临时广播。
  • 1925年6月23日,名古屋放送局开始中波广播的试验广播。
  • 1925年7月12日,东京放送局在東京市芝區(今東京都港區)的爱宕山开始中波广播的廣播第一頻道本广播。
  • 1925年7月15日,名古屋放送局开始中波广播的本广播。
  • 1926年8月6日,社團法人日本广播協會召開成立大会,第一任会长岩原谦三。
  • 1926年8月20日,社團法人日本广播協會正式成立。同時社团法人东京放送局、大阪放送局、名古屋放送局解散,設施及員工由日本广播協會全面承接。
  • 1926年12月1日,大阪中央放送局开始首次中波广播。
  • 1926年12月15日,用「圣上病情」、「临时新闻」等名稱延长大正天皇的病情广播。从16日开始中止娱乐文艺表演节目,24日夜晚以后普通讲演节目也中止。
  • 1926年12月25日,速报(东京2:54,大阪名古屋3:00)大正天皇驾崩,中止「时报」、「新闻」、「天气预报」以外的广播節目。

昭和初年编辑

  • 1927年8月13日,大阪中央放送局开始转播甲子园“全国高等学校棒球選拔大会”,為体育現場直播的开端。
  • 1928年1月12日,東京中央放送局开始轉播兩國國技館大相扑”的春季赛会,為相扑現場直播的开端。
  • 1928年11月10日,現場直播昭和天皇即位仪式。
  • 1930年6月1日,广播技术研究所日语NHK放送技術研究所成立,开始电视廣播技术的研究。
  • 1931年4月6日,东京中央放送局开始中波廣播的廣播第二頻道
  • 1933年6月26日,大阪、名古屋两中央放送局开始中波廣播的第二广播。
  • 1934年5月16日,地方分支機構改編,廢除原有的「支部制」,改在本部(位於東京)之下在全國設置6個「中央放送局」,原有的「支所」則改組為「放送局」。
  • 1935年6月1日,面向美國的海外廣播「Radio Tokyo」(ラジオ・トウキョウ)開始,為日本放送協會提供國際廣播服務的開端。
  • 1938年12月20日,位於東京市麴町区(今東京都千代田區内幸町东京放送会馆日语NHK東京放送会館落成,日本廣播協會總部從爱宕山遷移至此。隔年5月13日開始在此製播節目。
  • 1939年5月13日,廣播技术研究所电视实验局第一次發射無線電視電波。
  • 1939年7月1日,全国广播和城市广播節目改名为第一广播和第二广播節目。
  • 1941年1月29日,日本廣播協會與義大利廣播公司(今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締結廣播協定(《日伊定期文化交換放送ニ関スル》)。
  • 1941年12月8日,播出太平洋战争爆發的临时新闻。第二广播、气象预报節目中止。
  • 1941年12月9日,發布广播电波管制命令。
  • 1943年11月12日,制定3月22日為「广播纪念日日语放送記念日」,同日亦為日本放送協會的開播紀念日。
  • 1945年8月15日,广播昭和天皇的《终战诏书》。
  • 1945年9月4日,依据联合国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的指令,停止外语的海外广播。9月10日,日语的海外广播也停止。
  • 1945年9月23日,联合国军广播开始(於1954年8月9日结束)。
  • 1946年1月19日,现在依然持续的长寿节目NHK揚聲歌唱》開播,当时名为《自信歌喉素人音樂會》(のど自慢素人音楽会)。
  • 1946年3月4日,日本廣播协会开始使用簡稱「NHK」。
  • 1946年10月5日,由於工会方面發動全面罢工,NHK於隔日起由国家(遞信省)接管至10月25日止。

昭和時期(改制後)编辑

  • 1950年5月2日,《廣播法日语放送法》公布。
  • 1950年6月1日,《廣播法》实施,原社團法人日本廣播協會解散,改組為以特殊法人日语特殊法人形式運作的日本廣播協會(日语:日本放送協会)。
  • 1951年1月3日,第一次《红白歌合战》播出。
  • 1952年2月1日,恢復海外廣播服務,以「Radio Japan」(ラジオ日本/ラジオニッポン)為呼號
  • 1952年12月,东京第一广播及使用了第二广播節目的中波立体声開始广播。试验广播5-7日,20日最初的节目《星期六音乐会》(土曜コンサート)在东京Local广播。从翌年2月28日开始变成全国广播。
  • 1953年2月1日,東京綜合頻道开始播出。
  • 1953年6月4日,電視現場直播《大相撲現場日语大相撲中継》。
  • 1957年12月24日,開始試驗FM廣播
  • 1957年12月28日,开始VHF頻道的彩色轉播試驗。
  • 1959年1月,類比教育頻道轉播開始。
  • 1959年4月10日,現場直播皇太子明仁美智子的婚禮。
  • 1960年9月10日,模拟电视轉播的綜合、教育頻道彩色本轉播在東京、大阪开始。作为纪念节目,彩色节目三味線長曲日语長唄京鹿子娘道成寺」从综合頻道下午8点开始,共55分钟(此录像带被NHK档案保存)。
  • 1961年4月3日,連續電視小說(晨間劇)開始播出,首部作品為《女儿与我日语娘と私》。
  • 1963年4月,位于澁谷区神南1964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轉播中心建设工程开工。
  • 1963年4月7日,大河劇開始播出,首部作品為《花的一生日语花の生涯 (NHK大河ドラマ)》。
  • 1963年11月22日,第一次日、美衛星現場直播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事件
  • 1963年12月16日,九個FM頻道的實驗放送局開始实用化试驗广播,同时,东京立体声开始廣播。
  • 1964年10月1日,東京奧運國際轉播中心第一期完工,之後命名為「澀谷放送中心」,即今之NHK放送中心
  • 1964年10月10日,東京奧運開幕,这是世界第一次「电视奥林匹克运动会」,NHK与民间广播业者一起合作轉播。開幕式、摔跤、体操、排球等8种比赛以彩色方式轉播。
  • 1964年12月31日,《红白歌合战》成为彩色播出的节目,但其原始錄影帶目前已丢失。
  • 1965年1月10日,大相扑現場成为彩色轉播的节目。
  • 1965年11月,轉播中心第二期完工。
  • 1966年10月26日,综合頻道的晚間“七点新闻”成为彩色播出。此後,新闻采访开始使用彩色胶片
  • 1968年4月,无线电接收契约被电视普通(黑白)契约和彩色契约取代。以此为界,NHK的彩色节目大幅度增加。
  • 1969年1月,大河剧從《天与地》開始以彩色播出。
  • 1969年3月1日,FM頻道開始廣播。
  • 1969年12月21日,開始試驗电视声音多路播出日语音声多重放送2国语言播出日语2か国語放送,开始的节目是美国故事片「走运的我」(ぼくはついてる)。
  • 1970年4月,UHF頻道电视实验局在东京和大阪成立。
  • 1970年8月9日,開始电视声音多路播出的立体声语音轉播試驗,开始的节目是「NHK交響樂團演奏会」。
  • 1971年10月10日,综合頻道的全国播出全面彩色化,最后变为彩色節目的是《NHK自信歌喉》。
  • 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沖繩歸還給日本。继承冲绳放送协会业务的是NHK冲绳放送局
  • 1972年6月25日,自1945年3月23日中断的冲绳中波综合广播(廣播第一頻道)复播,中波教育广播(廣播第二頻道)同時开播。
  • 1973年6月20日,澀谷放送中心本館(現今的NHK大廳)落成啟用,“红白歌合战”也从该年开始(第24次之後)改由此地實況轉播。
  • 1973年7月31日,NHK總部從東京放送會館遷移至澀谷放送中心。
  • 1974年1月16日,受“石油危机”影响,停止部分時段的節目播出。
  • 1974年3月24日,超短波广播(NHK-FM頻道)的全国覆蓋率達成。
  • 1974年9月9日,解除日間節目的停止播出。
  • 1975年4月7日,UHF頻道的电视轉播試驗结束。
  • 1977年10月,教育頻道全面彩色化播出。
  • 1977年11月11日,全国FM頻道的地方广播立体声化工程完成。
  • 1978年10月1日,東京、大阪的綜合頻道開始标准电视音聲多路实用化的轉播試驗。
  • 1979年12月24日,PCM方式的FM頻道立体声线路在札幌仙台金澤广岛松山福冈等地開播。
  • 1982年12月17日,綜合頻道的标准电视音聲多路的本轉播开始(至1986年全國覆蓋率達成)。
  • 1984年4月,综合頻道平日節目结束时间变更为24:00,全面解除因“石油危机”影响,而停止的深夜時段節目播出。
  • 1984年5月12日,卫星轉播試驗开始。
  • 1985年11月,綜合頻道的标准电视文字多路轉播开始。
  • 1987年7月4日,衛星第一頻道(BS1)開始二十四小时轉播試驗。
  • 1988年4月,FM頻道的播出结束时间从24:00延长到深夜1:00。
  • 1988年9月19日,昭和天皇病重,綜合頻道、衛星第二頻道、廣播第一頻道、FM頻道,從深夜至翌日開播前時段,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 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驾崩,《連續電視小說》史上第一次停止播出。除了教育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其他頻道至1月8日深夜皆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平成時期编辑

  • 1989年6月1日,衛星第一頻道、衛星第二頻道(BS2)的本轉播開始。
  • 1990年10月,教育頻道,以及東京、大阪、名古屋的標準電視音聲多路轉播開始。
  • 1991年1月17日,波斯湾战争发生,综合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廣播第一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1991年11月25日,世界第一次的高畫質電視(Hi-Vision)訊號轉播試驗。
  • 1994年11月25日,高畫質電視實用性轉播試驗。
  •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發生,教育頻道、FM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1995年3月22日,NHK開播70周年,識別標誌变更为目前的版本。
  • 1995年4月,開始試播對歐洲及北美的海外電視頻道。
  • 1996年3月,VHF頻道的文字多路轉播開始。
  • 1997年4月,综合頻道開始二十四小时轉播。
  • 1997年10月,衛星第二頻道的文字多路轉播開始。
  • 1998年4月,海外電視頻道「NHK World TV」及「NHK World Premium」正式開台。
  • 1999年4月,教育頻道開播四十周年,並開始文字多路轉播。
  • 2000年3月27日,晚間“七点新闻”的同步(實時)字幕日语リアルタイム字幕放送轉播開始。
  • 2000年4月,教育頻道開始二十四小时轉播,综合頻道和FM頻道於星期日實施凌晨播出。
  • 2000年12月1日,數位衛星高畫質頻道(BShi)轉播開始。
  • 2001年9月11日,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发生,晚間“十點新聞日语NHKニュース10”開始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 2001年11月3日,大阪放送會館日语大阪放送会館搬遷,大阪大廳日语NHK大阪ホール落成啟用。
  •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综合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廣播第一頻道进行战争特别报道節目。
  • 2004年3月29日,综合頻道的「早安日本」節目,平日的播出时间提前到4:30。
  • 2004年10月23日,受到“新潟縣中越地震”的影響,NHK各個頻道的轉播皆受到影響。
  • 2005年3月22日,NHK開播八十周年。
  • 2005年9月20日,发表公司再生计划。
  • 2005年10月3日,综合頻道的平日播出時間提前到4:20。
  • 2005年,標語口號訂為“正直、確實”(まっすぐ、真剣。),詳細日期不明。
  • 2006年1月,發生大津放送局日语NHK大津放送局的记者在大津市内连续縱火的事件。
  • 2006年4月3日,由于收听收视费的收入减少导致经费削减,於是停止教育頻道和数字卫星高清频道的二十四小时轉播。
  • 2007年7月5日,受到“2006年朝鲜核試驗”的影响,《連續電視小說》延期播出。
  • 2007年7月31日,教育頻道進行為期一周的二十四小时轉播試驗。
  • 2007年10月1日,停止衛星高畫質類比訊號的節目轉播(11月1日,停止播送訊號)。
  • 2008年9月29日,国际頻道節目全面音聲多路及文字多路轉播。
  • 2009年1月10日,教育頻道開播五十周年。
  • 2010年7月6日,由於大相撲發生“一連串賭博醜聞”,決定停止現場直播,改採錄影播出(然後又發生“比賽造假醜聞”,因而決定不播出,僅在新聞節目以帶狀畫面播報)。
  • 2011年3月11日,受到“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的影響,綜合頻道、教育頻道、衛星頻道、国际頻道、廣播第一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2011年4月1日,衛星第一頻道(BS1)全新改版,播出內容將著重於國際新聞和體育節目,衛星第二頻道(BS2)停止播出,數位衛星高畫質頻道(BShi)更名為BS Premium,播出內容以教育和娛樂為主的節目,兩頻道均為高清HDTV格式播出(原BS1、BS2、BShi頻道於3月31日停止播送訊號)。
  • 2011年7月24日,停止類比訊號播送(盛岡仙台福島等地,於2012年3月31日停止播送訊號,全國數位訊號覆蓋率達成)。
  • 2012年,綜合頻道、教育頻道的訊號發射處轉移至新落成的東京晴空塔
  • 2013年2月1日,電視轉播六十周年紀念。
  • 2014年1月25日,第二十一任會長籾井勝人日语籾井勝人在就任記者會對於“慰安婦”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
  • 2015年3月22日,NHK開播九十周年。
  • 2016年8月1日,NHK Super Hi-Vision频道试播,以4K及8K超高清画质播出。
  • 2018年12月1日,NHK BS4KNHK BS8K兩個超高清電視頻道開播。
  • 2019年1月15日18時(日本時間),互聯網線上頻道「NHK 華語視界」開播,使用中文播放新聞和綜合節目。

令和时期编辑

  • 2019年6月10日,NHK的中文官方微博“@NHK_日本放送协会”开通。

组织人事编辑

2006年6月,NHK實施大幅度的組織再造,部门由26个削减为20个。根據《广播法日语放送法》,NHK最具权力的部门为經營委員會和监察委員會,会长为其次(經營委員會委員長相當於執行長,會長相當於營運長)。

日本广播协会經濟委員會是决定经营方针的最高政策機構,共12人,任期3年。由參眾兩院同意,首相任命。委員長由委員互選,委員作為“閱聽者的代表”,被認為是監督NHK活動的机构。現任委員長为濱田健一郎日语浜田健一郎。日本广播协会理事會则由會長1人、副會長1人、專任理事7-10人所組成。

NHK的組成包括位于东京都澁谷区NHK放送中心、各個道府县设置的放送局、作为采访据点的支局或报道室(原称通讯部)、以及接收契约缔结和收视费征收业务的营业所。广播技术研究所日语NHK放送技術研究所作为技术中心提供数字电视技术。

内设机构编辑

日本广播协会理事会设置下列机构:

广播总局下属单位
广播总局下属各海外总局、支局日语NHK海外総支局

视听者事业局下属单位

相關事業编辑

会长编辑

會長、副會長由經營委員會選出,任期3年。會長人選原本多来自內部升任,2008年以後多由外部招聘;理事由經營委員會同意、會長任命,任期2年。

历任会长、任期、曾任職務如下:

特殊法人编辑

政治关联编辑

1950年,NHK根據《廣播法日语放送法》改組成為,是独立的公共廣播组织,不国营广播。但仍然有人把NHK視為「国营广播」、把NHK的新闻报道視為「政府报道」。主要是对于NHK的预算和经营委员會的任命需要日本國會同意,因此在經營方向上或多或少會受到政治力的影響,而這也是NHK被认为是国营广播的理由與爭議之一,其节目编辑方针有时被认为间接反映了日本政府的意志。

日本政治该保持何种距离,特别是与長期執政的自民党的关系。在历史上,曾经因为嘲弄前日本首相吉田茂而使得受到欢迎的綜藝諷刺节目「星期日娱乐版日语日曜娯楽版」被迫终止;前會長小野吉郎日语小野吉郎涉入“洛克希德事件”而辭職;前会长島桂次日语島桂次因為国会作偽證问题引咎辭職;前會長海老澤勝二日语海老沢勝二接受自民党的要求而停止播放“NEWS STATION”而开始播放“晚間十點新聞日语NHKニュース10”等。与自民党的密切关系也時常被议论,前小泉纯一郎内阁的特殊法人改革,NHK也被保证“维持现状”,政治部和综合规划室的设立被认为是自民党政策的成果。以上種種可歸類為“NHK的負面消息日语NHKの不祥事”。

民营化问题编辑

关于NHK现状的討論,包含了民营化、独立性与透明性,英國廣播公司被认为是在这方面的典范。与NHK不同,BBC被认为能维持独立性,受政治影響的程度較低,故得到世界各国广泛信赖。但也有「NHK如果继续现在的高成本体质,一旦民营化後可能會倒闭」的质疑。不过,NHK的主要收入来自收听收视费,如果像民營广播電視業者是根据广告的收入來當作营运成本,則经营失败的可能性并不高,因此甚或认为NHK的广告收入增加可以壓縮民间業者的生存空間。此外,例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世界盃足球賽等,NHK與民間業者會共同轉播以分擔鉅額的轉播權利金。

收视费制度编辑

根據《广播法》的規定,NHK无法透过播送广告來获得電視授權,而是從閱聽者收取費用作為協會的經營運作,在國際廣播方面則有来自國家的補助金。

也就是說,只要日本某家庭的設備可以收看NHK的頻道(包括但不限於手機、電視機),不論是否有收看NHK,將會被NHK收取一筆費用,如果不签约或拖欠还可能有催收人员(集金人)上门,這使極少收看NHK或者是不常看電視的人感到不滿,甚至還有影音器材廠商研發出「不能收看NHK節目」的電視機來吸引某些客群,以及出现以改革NHK该项制度为目的的单一问题政党英语Single-issue parties保護國民防止NHK傷害黨。然而NHK收视费并非强制性收取,即便不缴纳也不会有任何行政或者刑事处罚(但可能会影响到现场观看NHK节目等,NHK也可能会对某些恶意欠费者提出民事指控),故部分观众即使有收看NHK的节目,也会以各种方法故意迴避繳付電視授權費。

播送頻道编辑

 
NHK放送中心西側的廣播衛星類比電視訊號專用碟型天線日语Parabolic antenna

數位電視頻道编辑

  • NHK綜合頻道NHK総合テレビジョン,簡稱:NHK総合、総合テレビ、GTV、NHK G):二十四小時轉播,包括新聞、體育、音樂、生活、綜藝、電視劇等節目。每年年底还会播出《NHK紅白歌合戰》。
  • NHK教育頻道NHK教育テレビジョン,簡稱:NHK Eテレ、ETV):二十小時轉播,包括親子、中小學、動畫、音樂、文化講座、身障、生活、外語教學、體育等節目。

衛星電視頻道编辑

調幅廣播頻道编辑

  • NHK广播第一頻道NHKラジオ第1放送,簡稱:ラジオ第1、R1):二十四小時廣播的綜合頻道,包括新聞、廣播體操、棒球、大相撲等節目。
  • NHK广播第二頻道NHKラジオ第2放送,簡稱:ラジオ第2、R2):十九小時廣播以教育為主的綜合頻道,包括外語教學、股市、音樂、文化講座、小品等節目。

調頻廣播頻道编辑

  • NHK-FM頻道NHK-FM放送):二十四小時廣播的音樂頻道,包括新聞節目。

國際電視頻道编辑

  • NHK WORLD TVNHKワールドTV、NHK WORLD):二十四小时播出的英语新闻频道,免费收看,包括新聞、生活、文化等節目。
  • NHK WORLD PremiumNHKワールド・プレミアム):二十四小時播出的日語综合频道,付费收看。部分节目(如《NHK7点新闻》、《NHK红白歌合战》)与NHK国内频道联播。若播出的节目有著作權問題,則會使用靜止但有聲音的畫面搭配“放送権上の制約のため海外ではご覧いただけません ご了承ください(Images are not available to NHK WORLD due to the restrictions on broadcasting rights)”(由于版权限制,无法提供画面)等文字。
  • NHK中文網絡頻道〈NHK華語視界〉:每日播出五小時的華語綜合頻道,免費收看,自2019年1月15日18時(日本時間)起在互聯網上播出。由新聞節目和綜合節目組成。 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在2020年舉行。「NHK日本國際傳媒」考慮到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決定在網上推出《NHK華語視界》,使用中文播放新聞和綜合節目。 該頻道有中文配音或中文字幕,每週一到週五播出,節假日除外,節目時長約為5小時。新聞節目《東京網播間》自19時起播報最新消息,每周由5名主播交替主持。 綜合節目將介紹日本的流行文化、醫療技術,並播放聚焦亞洲各國的紀錄片等,由三位與中國有著深厚淵源的主持人主持,分別是:演員櫻庭奈奈美、矢野浩二以及曾參演NHK中文教學節目《看電視學中文》的藝人及演員段文凝。 NHK國際放送局專任局長高井孝彰表示:「《NHK華語視界》不僅會介紹日本文化和各地信息,還將在發生災害等出現緊急情況時提供相關信息,幫助大家採取安全措施並放下心來。」

國際廣播頻道编辑

各頻道節目表编辑

緊急警報廣播與災害報導编辑

每月1日(1月為4日)的11:59-12:00进行测试,播報員是川野一宇日语川野一宇。在節目播出期間,若发生地震或海嘯警報時会播放緊急警報廣播,停止原本節目並使用全部頻道和國際頻道提供相關報導,還利用電視副聲道及廣播第二頻道以英語為在日本的外國人播送相關報導。

緊急事態發布廣播编辑

日本放送协会在临时插播或发布突发新闻前会播放紧急放送音,紧急放送音分为三种,

  • 第一級:大型災害、恐怖攻擊、特别重大突发新闻(如311大地震海湾战争爆发)
  • 第二級:日本天皇駕崩(最近一次使用此等級是1989年天皇裕仁逝世)
  • 第三級:国家非常事态宣言(最近一次使用此等级是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對美國宣戰,國家進入戰爭狀態)

播放过NHK节目的媒體编辑

以前,NHK的节目播放只限其各放送分局内进行,從2004年起,開始向衛星電視業者进行节目转卖

民營電視台编辑

日本電視台東京電視台東京電視網關西電視放送京都放送西日本放送(與西日本電視台テレビ西日本》無關)、瀨戶內電視台愛知電視台岐阜放送三重電視台佐賀電視台青森朝日放送秋田朝日放送仙台放送愛電視台SUN電視台MobaHo!日语モバHO!琉球放送沖繩電視放送沖繩廣播電台日语ラジオ沖縄等。

網路媒體编辑

4th MEDIA日语4th MEDIANTT附屬公司製作經營)、BIGLOBE動畫日语BIGLOBE(2014年4月1日,從NEC集團脫離)、BROAD-GATE、goo日语goo(NTT附屬公司製作經營之入口網站)、GYAO!日语GYAO!iTunes Store、Screenplus(AII Inc.日语エー・アイ・アイ)、Show TimeYahoo!動畫日语GYAO!(由GYAO!製作經營)等。

提供給NHK節目的媒體编辑

影视節目编辑

新聞報導编辑

中國中央電視台法國電視二台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德國電視二台韩国放送公社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电视台向NHK提供新聞素材。

今昔主播群编辑

争议编辑

對臺灣報導的爭議编辑

  • 2004年8月,一群旅日台灣人抗議NHK在7月25日的晚間“六點新聞”報導中國高速鐵路新聞時,將台灣領土中國領土以同樣的橘黃色處理。抗議群眾認為,這樣的處理有誤導觀眾以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並揚言將不惜發動拒繳NHK的收視費[6]8月5日,臺灣自由時報》第49版「電視節目表」欄位中,以粗體字標示:「NHK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主張有違事實,其節目表自今日起暫停刊出。」[7],隔年才恢復出現該電視台節目表。
  • 2007年1月2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NHK揣測並受到国会议员的施壓意图,修改了专题节目《如何审判战争》第二集“应当追究责任的战争性暴力”内容的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NHK滥用和放弃了受到《宪法》保护的编辑权、删除了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中国受害者证言和原日军士兵证词等核心内容,损害了原告市民团体日语市民団体“战争与对妇女的暴力”对电视节目的期待和信赖,判決NHK和两家节目制作公司向原告给予200万日圓的赔偿(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69萬元)。[8]
  • 2009年6月24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向臺灣《中央通訊社》記者表示,4月在NHK專題系列節目《日本初登場日语NHKスペシャル シリーズ 「JAPANデビュー」》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 - 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內容不實、惡質,違反日本廣播法日语放送法》及NHK收視契約日语NHK受信料,有8,391人認為精神上受到損害,將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以違約為由要求NHK賠償每人1萬日圓,總額8,391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2,880萬元)。[9]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日本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前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與該節目中多次登場的87歲台灣人柯德三都曾批評過該節目。柯德三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當年好不容易考進菁英學校「台北第一中學」(現在的臺北建國中學),在日本人占多數的環境中,他常受到歧視、對他有偏見。受訪時他強調,日本統治台灣,有50%是正面的、50%是負面的,但他沒想到NHK只截取他批評日本的部分來播放,這讓他很驚訝。[10]
  • 2009年10月6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NHK曾於6月22日派人赴台灣要求曾上該節目的台灣人在其提出的一份文件上簽名,以示取消抗議該節目以「日台戰爭」形容日本政府鎮壓台灣、以「人間動物園日语人間動物園」形容在1910年日英博覽會日语日英博覧会表演的排灣族台灣原住民、把「限制使用台灣話」說成「禁止使用中國語」、把台灣人稱為漢民族等爭議用詞。有的簽名,有的要求NHK更正內容而拒絕簽名。牡丹鄉鄉長和春日鄉鄉長等5名排灣族代表赴日,向NHK提出訴訟。[11]
  • 2013年11月28日,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原告敗訴,之後由東京高等法院審理上訴《台灣排灣族女性告NHK於2009年播出的節目毀損名譽案》,推翻一審判決,審判長須藤典明日语須藤典明認定NHK「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判決NHK賠償各台灣原住民女性共100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台幣29萬元)。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說,NHK使用了「人間動物園」來形容排灣族,等於就指他們是讓人「看猴戲」的動物,其實排灣族人當時是在跳傳統舞蹈和模擬戰鬥。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長說,NHK當初以拍攝日本人所建置的神社為由來採訪,但節目播出時卻冠上近乎污衊的形容詞,全村都很氣憤,幾乎都連署提告。賠償金額早已不是重點,都只是為了爭一口氣,如今獲得平反,甚感欣慰。[12][13][14][15][16][17]

对二战历史言论的争议编辑

  • 2014年1月25日,NHK新任会长籾井勝人日语籾井勝人在就职记者会上說,慰安妇“哪个国家都曾有过(比如法國德國)”、“政府说右,(NHK)就不能说左”,引发廣泛争议。[18]27日,籾井勝人就兩天前有關慰安婦問題發表的爭議性言論作出道歉,並說自己有關慰安婦在戰爭期間「很常見」的說法「極不恰當」。[19]31日,在日本国会上就慰安妇问题接受质询并表示道歉。[20]此言論被中國媒體批評是「大放厥詞」、「發表謬論」。韓國也對其慰安婦的言論提出批評,有官員表示,籾井勝人應該向韓國人民道歉並引咎辭職。[19]
  • 2014年2月3日,日本作家、時任NHK经营委員會委员百田尚树在街头演讲中公开說,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南京大屠杀是蒋介石政府的“任意宣传”、美军对东京的轰炸以及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才是“大屠杀”、东京审判是美军为了掩盖自身战争的罪行等爭議言論。對於百田的言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国会答辩时采取了回避态度,“这是(百田)个人见解,我不应发表评论。”[18]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記者會說,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掩盖、歪曲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21]8日,美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官表示,百田尚树有关二战历史的言论“脱离常识”。美国政府希望具有一定地位、肩负一定责任的日方人士对这些煽动亚洲局势紧张的言论进行自控。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对有关言论发表意见。[22]10日,《日本記者會所日语日本記者クラブ》发表声明,要求籾井和百田辞职。声明並说,籾井的有关言论基于错误的历史认识,否定了NHK作为报道机构的作用[18][23]
  • 2014年2月1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安倍应对历史修正主义言论做出澄清》的社论。社论说,安倍和他的政府总是拿“日本有言论自由”当挡箭牌,拒绝对修改历史事实的言论做出回应和谴责。社论还说,美国政府内部负责亚太事務的高层人士正在重新考量安倍晋三到底是一个改革派还是一个右倾民族主义者[24]
  • 2014年2月13日,籾井勝人在因上述发言引发风波后举行首次记者会时表示愿意接受批评,但希望媒体不要再多过问,并說“我会真挚地接受来自各方的意见,今后将根据《廣播法日语放送法》,遵守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和言论自由等原则播放节目。”[20][19]据NHK透露,自2月12-14日共收到有关籾井发言的观众意见约1.6万条,其中约60%表示反对,约25%表示支持。[20]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刊文,评论这些争议言论是安倍晋三欲把NHK当作其宣传右翼思想的传声筒的表现,籾井的表态意味着,在他掌管NHK的期间,将沦为政府的宣传工具。[24]
  • 2014年2月25日,NHK10名理事提出集體辭職。理事們說,籾井勝人在就任當天要求全體理事提交日期空白的署名辭職信。籾井對此承認,但表示拒絕談論人事問題,只說NHK過去也有要求理事辭職的案例。而NHK的最高機構 - 經營委員會的委員長濱田健一郎日语浜田健一郎當天則指出,籾井「在收拾事態的過程中再次引起誤解,不得不說是對自己的立場沒充分理解的表現」,並再次警告籾井。[25]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眾議院總務委員會日语総務委員会已經接納全部10名理事集體辭職。由於籾井及多名理事,都是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在野黨將批判矛頭指向安倍晉三,並明確要求籾井辭職。[26]
  • 2014年4月13日,籾井胜人在NHK的一档节目中再次对慰安妇发言表示道歉,并表示收回言论。[27][28]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NHK WORLD > 华语. 日本廣播協會 (中文(简体)‎). NHK日本广播协会是日本唯一的公共传媒机构。版权归NHK日本广播协会所有。 
  2. ^ 《放送法》第15條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條
  3. ^ 概要 | NHKについて. www.nhk.or.jp. [2017-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6) (日语). (にっぽ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 NIPPON HOSO KYOKAI) 
  4. ^ YouTube上的NHK クロージング(君が代) 1984年頃 大阪教育テレビ
  5. ^ 胡雪珠代表中視簽約NHK,《中國時報
  6. ^ 老大哥的美麗與哀愁. 羅慧雯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2004年7月. 
  7. ^ 不刊登NHK節目表 自由時報展風骨. 自由時報. 2004年8月7日. 
  8. ^ 日法院就NHK修改“慰安妇”节目案作出二审判决新华网
  9. ^ NHK殖民史节目,究竟“惹火”了誰?. 政治第3聲 udn網路城邦. 2009年7月21日. 
  10. ^ 檢討當年日本錯誤,NHK觸地雷. 民生戰線 udn網路城邦. 2009年6月25日. 
  11. ^ 節目引抗議,NHK曾要求受訪台人取消抗議. 大紀元. 2009年10月6日. 
  12. ^ 川名壮志. <NHK>「侮辱的な表現」と逆転敗訴 台湾統治の特集番組 (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東京: 毎日新聞. 2013年11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30). 
  13. ^ 施旖婕. 【短片】NHK稱「動物園」台原住民告贏. 蘋果日報. 2013-11-29. 【綜合外電報導】NHK於2009年4月5日的特別節目中,報導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內容提及1910年台灣原住民參加在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情況,但螢幕上播放的台灣原住民照片標示「人間動物園」的字幕。 
  14. ^ NHKの大罪【台湾】JAPANデビュー アジアの一等国【台湾】4 人間動物園 - YouTube(影片說明:日本系列初登場: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部分片段。於1分33秒,開始「人類動物園」的內容;2分36秒,開始排灣族受訪者的相關片段。)
  15. ^ 鄭凱榕 / 編譯. 台灣原住民女性勝利!NHK逆轉敗訴判賠. 新頭殼 newtalk. 2013年11月29日. 
  16. ^ 張茂森; 陳彥廷、甘芝萁. 誹謗台灣原住民「人間動物園」 NHK判賠. 自由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17. ^ 黃菁菁. 「人間動物園」辱台原民 NHK判賠. 東京: 中國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29日綜合外電報導】 NHK使用歧視性的用語「人間動物園」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 ^ 18.0 18.1 18.2 日本记者集体敦促NHK会长等辞职. 网易. 2014年2月13日. 
  19. ^ 19.0 19.1 19.2 日本NHK會長就慰安婦言論道歉. BBC. 2014年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7 (中文(繁體)‎).  (简体中文)
  20. ^ 20.0 20.1 20.2 环球网. NHK会长称已收回慰安妇发言 望媒体勿继续评论. 环球网. 2014年2月14日. 
  21. ^ 日本NHK委员否认南京大屠杀. 新浪. 2014年2月6日. 
  22. ^ 美驻日外交官批评日媒高管谬论“脱离常识”. 新华网. 2014年2月8日. 
  23. ^ JCJ、NHK会長らの辞任求める「最高責任者として不適格」. 產業經濟DIGITAL日语サンケイスポーツ (產業經濟新聞社). 2014年1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6月14日) (日语). 
  24. ^ 24.0 24.1 德美媒体批评安倍操控NHK宣传右翼思想. 网易. 2014年2月14日. 
  25. ^ 童倩. NHK理事全辭揭會長獨裁嫌疑. BBC. 2014年2月26日 (中文(繁體)‎). (简体中文)
  26. ^ 日本放送協會全體理事集體辭職-信報 2014年2月25日 18:25
  27. ^ 日本NHK会长籾井胜人就慰安妇言论道歉. 中国网. 
  28. ^ Is Japan's public broadcaster under threat?. BBC. 20 March 2014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