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顏文閂(1945年),生於台灣高雄市,新聞界人士,曾任《聯合報》記者、《聯合報》採訪中心政治組召集人、《自立晚報》總編輯、《自由時報》總編輯兼社長、《台灣日報》董事長。

生平编辑

顏文閂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新聞組,畢業後進入《聯合報》擔任記者,曾任《聯合報》採訪中心政治組召集人。1980年,顏文閂居中介紹聯邦企業集團創辦人林榮三買下《自強日報》;1981年,《自強日報》改名《自由日報》。

1981年底,顏文閂由《聯合報》離職,轉任《自立晚報》總編輯。1986年,《自立晚報》獨家報導桃園機場事件中軍警對抗議群眾施暴;此後,該報發行量快速上升,成為當時晚報銷售量冠軍。1987年1月,《人間雜誌》第15期以顏文閂為封面人物,刊出陳映真專訪顏文閂,將顏文閂視為台灣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指標人物[1]

1988年,顏文閂轉任《自由時報》總編輯兼社長。

1996年8月16日,顏文閂與《台灣日報》董事長兼社長兼發行人萬德群台北市信義路聯勤俱樂部正式簽約,顏文閂以新台幣六億至八億元購入《台灣日報》並自任董事長,《台灣日報》並獲得台塑關係企業董事長王永慶的金援,顏文閂宣稱能在接手後的第三年轉虧為盈[2][3]。1996年8月17日,《自由時報》報頭刊載之頭銜「發行人吳阿明,社長顏文閂」改為「創辦人林榮三,發行人吳阿明」,第三版則刊登「本報啟事」:「本報董事會決議,由發行人吳阿明先生兼任社長,自8月16日起生效。本報前社長顏文閂先生榮任《台灣日報》董事長一職,已向本報董事會請辭照准。」[4]

2001年,王永慶停止資助《台灣日報》,退出媒體經營[5],《台灣日報》經營開始出現狀況。2001年5月8日,香港《太陽報》報導,王永慶在本月7日宣布資金全部撤離《台灣日報》,即使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親自遊說王永慶,王永慶仍宣稱「對朋友的幫助總要有限」,但王永慶承諾協助《台灣日報》清償債務新台幣37億元;同日,王永慶澄清,台塑關係企業並未投資《台灣日報》,而是因為顏文閂五年前請求他,他才協助顏文閂渡過難關,但由於「個人力量有限」,他在2001年5月1日停止為《台灣日報》作貸款擔保,也希望《台灣日報》能早日找到新買主。[6]

2001年8月1日,《台灣日報》以「因應經濟不景氣」及「社方收入減少」為由,要員工簽署「薪資調降同意書」,同意調降薪資10%,但明訂以一年為期;顏文閂並在同年9月1日發行的《台灣日報》社刊上表示:㈠如果節省20%的人事費用,再加緊業務收入,很快就可以達到收支平衡;㈡當報社收入超過支出,賺進第一個新台幣一萬元時,他願意發給每位同仁獎金新台幣一萬元。不過一年後,薪水調降沒有回復,這個承諾至2005年7月都未曾兌現。[7]

2005年8月4日,《台灣日報》勞資雙方在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進行勞資協調會,勞方要求資方在2005年8月11日前補發兩個月的欠薪,《台灣日報》人事室主任陳正容宣稱資方無法照辦;勞資協調會後,台灣日報員工自救會會長林朝億批評,顏文閂在四年內花光《台灣日報》資金新台幣35億元,有掏空《台灣日報》之嫌,應該下台。[8][9][10]林朝億要求顏文閂盡速公布《台灣日報》財務報表及董監事會議紀錄,由勞資雙方認定的公正會計師進行查核[11]

2005年8月5日,《台灣日報》突然宣佈,依據顏文閂於該日15時整的內部會議中的宣布,以「造謠生事,煽動怠工」與「對公司主管實施暴行或重大侮辱行為」等理由,將林朝億與台灣日報員工自救會總幹事林慶祥免職,拒絕給林朝億與林慶祥申訴機會,人事室會直接發「免職令」給林朝億與林慶祥,顏文閂將控告林朝億毀謗;同日,台灣日報員工自救會發布新聞稿,譴責顏文閂迫害員工權益,並聲援權益遭迫害之員工提告確保權益。2005年8月6日,林朝億、林慶祥、前《台灣日報》總編輯莊豐嘉、前《台灣日報》專欄作家陳政農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並發布聲明,批評《台灣日報》惡意非法解雇;他們抨擊,顏文閂的行為是在勞資協調破裂後,巧立名目惡意解雇員工,把員工的合理訴求都說成「大不敬[12][13][14]。在該場記者會上,從2004年12月起就被《台灣日報》積欠稿費的陳政農批評:比起當年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離開《聯合報》的顏文閂,現在的顏文閂變成「經營企業無能,新聞專業無品」,真正為台灣獨立運動努力的人、堅持新聞良知專業的人、堅持勞資合理關係的人都應該開除顏文閂,因為《台灣日報》在陳水扁政府上台執政之後有相當大的成份是在搞「假台獨」,「根本只是讓阿扁滿足他的政治手淫,完全沒影響力」,「真正愛台獨的人不應該支持這種不顧員工生活的報紙」[15]

2005年8月6日,《自立晚報》報導,《台灣日報》欠薪不付,要求獨派勢力金援,甚至要求陳水扁政府金援,引起外界極大反感;《財訊月刊》報導,顏文閂家族涉嫌上下其手,是《台灣日報》財務惡化的主因。[15][16][17]2005年8月8日,林朝億與林慶祥繼續到《台灣日報》上班,拒絕接受「免職令」;聲援者舉辦行動劇,扮演「暴人鹽╳酸」(諧音「報人顏文閂」)者以一支大刀作勢砍林朝億與林慶祥的頭,諷刺資方非法解雇,也諷刺顏文閂沒資格被稱為「報人」。[18]

2006年4月3日,顏文閂將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台灣日報》總部大樓「台日大樓」以新台幣三億三千萬元賣給妙天禪師,《台灣日報》總社遷移至台北辦事處;2006年4月17日,妙天禪師協助《台灣日報》支付長期積欠的勞保費、健保費與稅金;2006年5月,台日大樓產權轉移到妙天禪師女兒黃愛倫的名下;當時妙天禪師有意順道買下《台灣日報》商標權,但顏文閂要求妙天禪師必須再支付《台灣日報》員工欠薪、稿費、已開貨款支票與顏文閂個人名下欠款合計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妙天禪師回絕。[19][20]2006年6月3日,妙天禪師透過其幕僚宣稱不買《台灣日報》;《台灣日報》員工指稱,妙天禪師確實曾與資方接洽,是《台灣日報》可能的新買主。[21]

2006年5月,莊豐嘉說,台獨人士給《台灣日報》的捐款源源不絕,但《台灣日報》財務始終沒有改善,令人懷疑這些捐款流向何處;但是顏文閂始終不曾向《台灣日報》員工坦白說明財務問題,財務問題一向是個祕密;他曾針對《台灣日報》經營問題向顏文閂提出建言,建議顏文閂在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讓其他有能力的人接手,但是顏文閂完全無法接受他的建議,他只好辭職;顏文閂堅持裁員、改版,導致《台灣日報》人手不足、員工無心工作,變成一個專門靠中央通訊社新聞填充版面、大幅降低影響力的報紙,終於讓原來有心接手的人為之卻步。[22]

2006年6月6日,因為財務問題,《台灣日報》停刊。2006年6月29日,《財訊月刊》第292期報導〈顏文閂綁架「本土意識」終關門〉。

2007年1月15日,台中地方法院依據《勞動基準法》判處顏文閂新台幣六萬元罰鍰;林慶祥說,顏文閂的罰鍰金額太少,顏文閂「和現在的王又曾一樣」,如果顏文閂再不出面,他們就按照程序拍賣《台灣日報》商標權。[23]

2009年6月,前《台灣日報》副總編輯呂東熹說,《台灣日報》在陳水扁政府時代下令不能批陳水扁,其他都可批,「這媒體服務一個人,卻得罪很多人」。[24]

2011年3月25日,顏文閂應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邀請主講〈媒體與政治——兼談2012大選〉,他說,他曾大力反對核能發電,即使不少高官向他關說,他仍然不會退縮,他依舊憑著良心替台灣人民抗爭;他說,新聞媒體是良心事業,做任何事不能脫軌而行,否則就喪失新聞記者的專業道德,「我鼓勵更多學生,要謹記此一觀念;不要因為政客或企業關說,就喪失批判的良心,喪失社會賦予記者的期望。」[25]

註釋编辑

  1. ^ 呂東熹. 證嚴法師胞弟王端正的一段往事. 新頭殼. 2015-03-07 [2016-08-09]. 
  2. ^ 邱家宜,〈台灣日報爭奪戰風波的一段內幕〉[失效連結],《新新聞》第494期(1999年)第40頁。
  3. ^ 大紀元新聞網》2001年5月8日訊,〈王永慶停止資助台獨大旗《台灣日報》〉,《大紀元新聞網》,2001年5月8日。
  4. ^ 仲達,〈何方神聖支持顏文閂反出山門?〉,《商業周刊 (台灣)》第457期(1996年8月26日)。
  5. ^ 慜蔚、吳秀樺. 進軍媒體汽車吞敗仗. 台灣蘋果日報. 2008-10-17 [2016-08-08]. 
  6. ^ 《大紀元新聞網》2001年5月8日訊,〈王永慶停止資助台獨大旗《台灣日報》〉,《大紀元新聞網》,2001年5月8日。
  7. ^ 林自然 文,〈勞資調解過程 勞方節節退守——台日案在高雄調解過程實錄〉[失效連結],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第47期第14至16頁,2005年7月13日發稿。
  8. ^ 陳鳳蘭 台北報導,〈台灣日報迫員工自提退休金〉,《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6月24日。
  9. ^ 綜合報導,〈在野斥綠殺電子買平面〉,《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8月5日。
  10. ^ 王玉樹 台北報導,〈台日炒自救會兩頭頭〉,《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8月6日。
  11. ^ 沈伶鎂 台北報導,〈政商金援台灣日報?勞方籲政府介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灣立報》,2005年8月5日。
  12. ^ 台灣日報員工自救會 新聞稿,〈對於顏文閂社長今天非法免職自救會幹部,台灣日報自救會強烈抗議〉[失效連結],2005年8月5日。
  13. ^ 陳心怡、李國正. 台灣日報危機 欠員工3.5月薪水. TVBS新聞. 2005-08-05 [2016-02-28] (中文(台灣)‎). 
  14. ^ 程嘉文. 台日自救會員工遭開除 怒控顏文閂. 中廣新聞網. 2005-08-06 (中文(台灣)‎). 
  15. ^ 15.0 15.1 林竺筠、王玉樹 台北報導,〈《台日》前總編挺員工〉,《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8月7日。
  16. ^ 謝志鵬 台北報導,〈欠薪還開除自救會長 台灣日報資方無恥〉[失效連結],《自立晚報》,2005年8月6日。
  17. ^ 程嘉文 報導,〈前台日專欄作家:真正台獨應開除顏文閂〉,中廣新聞網,2005年8月6日。
  18. ^ 陳鳳蘭 文、廖瑞祥 圖,〈拒接解僱令〉,《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8月29日。
  19. ^ 陳淑華 撰文,〈妙天買台日被坑內幕〉[失效連結],《壹週刊 (台灣)》,2006年5月24日。
  20. ^ 鄧玉瑩 台中報導,〈《台日》欠薪 3員工獲賠195萬〉,《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9月20日。
  21. ^ 陳鳳蘭、王玉樹 台北報導,〈欠薪3千萬 《台日》盼寬7天〉,《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6月4日。
  22. ^ 蘇秀琴 文,〈台日,本土資源消耗者?〉[失效連結],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第52期第20至22頁,2006年5月18日發稿。
  23. ^ 鄧玉瑩 台中報導,〈《台日》欠薪 前社長輕罰6萬〉,《蘋果日報 (台灣)》,2007年1月16日。
  24. ^ 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 主辦,〈綠營媒體生態與台灣的政治發展〉,《中國評論》月刊2009年6月號(總第138期)。
  25. ^ 施亦聖,〈自由時報社長、現任台灣日報社長的顏文閂談媒體與政治〉,《華夏導報》201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