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

都市日報》(英語:Metro)是一份跨國性的免費報章,由瑞典传媒集团Kinnevik创办,本名Metro,意为在地鐵看的报纸,该报創立於1995年,並於2月1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作首度發行。其後把業務延伸至多個國家及城市,包括亞洲西歐北歐南美北美洲在內共19個國家及地區,共發行版本超過40種。現在都市日報已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報章。

Metro
類型日報(逢周一至周五發行,假期除外)
版式小報
擁有者瑞典 Kinnevik
創刊日瑞典 1995年2月13日
政治立場中立
語言按各地慣用的法定語文而定
总部 卢森堡
售價免費
網站Metro國際

《都市日报》的经营策略是在上下班人流量密集的地铁站商业区免费发放,可以轻松实现巨额的报纸销量,然后依靠广告收入盈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吸取了入門網站的经验,靠提高读者閱覽人數来增加广告收入。

香港版编辑

都市日报
 
類型日報免費報章(逢周一至周五發行,假期除外)
版式小報
擁有者  蕭作利
創刊日  2002年4月15日
政治立場中立
語言中文(繁體)
停刊日  2019年12月18日
总部香港九龍新蒲崗太子道東698號寶光商業中心12樓[1]
售價免費
網站http://www.metrodaily.hk
 
香港《都市日報》報頭

全球首份中文版的《都市日報》於2002年4月15日在香港發行[2],最初是在星期一至六早上在原地鐵網絡的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東涌綫機場快綫將軍澳綫(2002年8月19日起)及迪士尼綫的車站或商業區免費派發,在2003年改為在星期一至五早上派發。刊物亦包括財經雜誌《都市盛市》及文化生活周刊《metropop》。據2016年數據,每日發行量達42萬份,覆蓋全港60萬名讀者。

兩鐵合併將軍澳綫康城站啟用後,更於2009年3月23日開始於原九廣鐵路網絡的東鐵紅磡站旺角東站太和站上水站除外)、馬鞍山鐵路車公廟站石門站大水坑站烏溪沙站除外)及於7月27日開始於康城站派發。不過,東鐵綫馬鞍山綫沿線車站已於2016年10月3日起停止派發,原有的派發點改為派發am730。換言之,東鐵線馬鞍山綫沿線車站的乘客如有意取報,最近也要到九龍塘站觀塘綫大堂才可取得。

《都市日報》在香港的成功,迅速带动起一股免费报纸的发行热潮,促成2005年《頭條日報》、《am730》及《快線周報》加入市場。此免費報的策略更為台灣的各平面媒體所仿效,如聯合報系的《Upaper》、壹傳媒的《爽報》等。

2013年7月15日,商人黃浩與《都市日報》的控股股東達成協議,落實以2億元收購全部股權。到2017年7月7日,黃浩將《都市日報》售予一家香港金融公司,並於7月15日辭任主席,由社長李永康接任。[3]同年9月交易完成,資深傳媒人蕭作利接任主席。

2018年2月2日,《都市日報》宣佈黃浩將回購共4成半股權,作價5億元。

2019年4月,《都市日報》獲日資財團入股不多於2成半股權[4],也傳出財困消息。到同年10月,日資財團全面收購《都市日報》,當時預計年底會完成交易。由10月2日起,因為經營困難,《都市日報》停止在港鐵站內派發[5]。到10月8日裁員超過30人,涉及編採部、後勤等部門。而metroPop以及後勤部門(包括發行部及行政部)亦有多人接到終止合約信。實體報只限周三至周五派發。[6]

2019年12月18日起,《都市日報》印刷版停刊,停止於街頭派發。

2020年1月起,《都市日報》網站內容全部清空,已無法瀏覽。清空前的最后一篇文章更新于1月17日。而員工消息指公司拖欠現職員工薪金。[7]到3月10日遭印刷商入稟高等法院,追討近1189萬元及相關訟費。[8]而原本想入主《都市日報》的日資財團亦已經「撻訂」,交易告吹。[9]后于6月17日开始,网站恢复运作。

發行國家及地區编辑

 
捷克布拉格的《都市日報》

歐洲编辑

亞洲编辑

美洲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都市日報. [2019-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6). 
  2. ^ 《都市日報》香港版2002年網頁. [2018-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8-05) (英语). 
  3. ^ 【成功賣盤】《都市日報》以4億元賣盤予一家本港金融公司. 明報. 2017-07-07 [2017-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3). 
  4. ^ 都市日報獲日資財團入股不多於25%. 香港01. 2019-04-15 [202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5. ^ 《都市日報》稱獲日資全面收購 明起暫停派報 料下月完成交易. 香港01. 2019-10-02 [202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6. ^ 鄧穎琳. 《都市日報》員工:公司昨開始發終止合約信 須工作至下月. 香港01. 2019-10-09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7. ^ 鄧穎琳. 消息指《都市日報》未支付11月員工薪金 或面臨停運. 香港01. 2020-01-07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8. ^ 《都市日報》被印刷公司追討1189萬元. 明報. 2020-03-111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2). 
  9. ^ 麥馬高. 《都市日報》拖Freelancer糧至少13萬 會計部主管稱唔知. 香港獨立媒體. 2020-02-24 [2020-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8). 

外部連結编辑